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新年调研暖人心,寄予希望促发展——岳阳市教体局王德华局长到岳阳市特殊教育学校开展调研

编稿时间: 2021-01-04 11:33 来源: 岳阳市特殊教育学校   浏览量:

1月4日,2021年的第一个工作日,带着对特殊儿童的关爱和对特殊教育的重视,岳阳市教体局党组书记、局长王德华一行到岳阳市特殊教育学校开展工作调研。

王局长实地查看了我校校园环境和校园建设情况,与学校领导班子成员进行了深入交流,详细了解了我校办学情况、治学理念和发展规划。王局长先后走进聋教部与培智部的教室,询问学生的情况,与学生亲切交流;走进学生作品陈列室,为特殊儿童的身残志坚点赞;走进学生宿舍,关心特殊学生的日常起居;走进教师办公室,送去新年祝福与殷切期望;走进劳动实践基地,鼓励我校大力开发社会实践课程。

在随后召开的调研座谈会上,我校方建明校长汇报了我校近两年开展的重要工作:一是理直气壮抓质量。从良好的校风、较高的质量、较好的管理和教师们良好的行为等四个方面提升学校声誉,严抓校园三园建设和课堂教学质量,规范教师的教学行为,鼓励教师探索钻研课堂教学,收获了一系列教学教研成果。二是科学有效抓管理。将制度化管理与人性化管理相结合,层级管理与扁平化管理相结合,组织修订各项管理制度、改革学校机构设置,领导班子带头做好服务与示范,转变工作作风,营造风清气正的工作环境。三是聚精会神谋发展。改革教研活动模式,实行校级教研课和组内随堂教研课相结合,重视教师的专业成长,着重抓青年教师的学习、专业发展、团队建设,形成了“营造家的氛围,突出爱的重点,做好特的文章”的工作氛围。各分管副校长及中层代表进行了交流发言。

市教体局李嘉谊科长就我校送教上门、主题教育、疫情防控、垃圾分类等工作进行了肯定,鼓励我校全体教职工要始终相信社会对特教的关心与重视,始终相信团队力量是学校发展的动力,并针对如何打通特殊儿童从幼教到职教及从特校就读到随班就读与送教上门之间的壁垒进行了重点探讨。陈育文局长称赞我校领导班子团结,教师爱岗敬业,学校发展越来越规矩、规范,出现了可喜的变化,并提出要从“抓党建,把方向”、“抓班子,带队伍”、“抓创新,提质量”、“抓安全,保底线”等四个方面来加强学校建设。

王局长作总结发言,从学校氛围、校园环境、领导班子等方面对我校的进步给予了充分肯定,指出教育是最大的民生,而特殊教育是更需要爱心、耐心、细心的兜底民生工程,并针对我校目前的情况提出了三点“办好特殊教育”的建议:一是拓宽办学思路。全体特教人要同心同德、上下齐心,加强对康复与矫正的医教结合;加强家校联系、提高家庭配合度;加强校内、校外深度融合,做好送教上门及随班就读;加强办学与治校,努力发挥中心特校的引领示范作用。二是提高教学质量。特殊教育要关注特殊孩子的终身学习与发展,要从考虑学生未来的角度来开展教育与培养,要向常规管理、改革创新和爱心奉献要质量,要帮助特殊学生更好地融入社会、走向社会。三是改善办学条件。要针对搬迁问题早谋划、早发展,提前对新校区进行规划、设计,并引进先进的、一流的高科技康复设备设施,努力打造一所专业、实用的特殊教育中心特校。

新年伊始,王局长一行的到来为全校师生鼓足了干劲,指明了方向。“说了算,定了干!”岳阳市特殊教育学校全体成员必将不忘特教初心、牢记育人使命、办好特殊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