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岳阳 深耕细作谋发展
来源:局办公室   2021-01-12 14:15
浏览量:1 | | | |
                                                                                        《中国教育报》2021年01月12日刊载

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让刚刚过去的2020年显得格外不平凡。湖南岳阳在常态化疫情防控背景下,主动作为、攻坚克难:延期开学期间在线教学扎实有效,极端天气下高考平稳顺利,学校结对帮扶三年行动计划蹄疾步稳……

去年10月,岳阳市委、市政府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新时代基础教育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基教十条”),共10条措施,目的就是要破除岳阳基础教育发展瓶颈。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岳阳“基教十条”实施的起始年,我们将以此为重点,认真做好各项工作。

保障教育优先发展

在确保“一般公共教育预算支出”“生均一般公共预算教育支出”两个比例“只增不减”的基础上,从2021年春季学期开始,我们将对全市小学、初中生均公用经费标准实行提标,方案是小学、初中在原标准基础上每年各提高100元,且连续提标3年,让学校不用操心经费、安心教育教学。

对“中小学教师平均工资收入水平不低于或高于当地公务员平均工资收入水平”,我们将进一步落到实处,教师福利待遇纳入同级政府财政预算,一律不得要求学校自筹,并实行同步动态调整。

我们要建好一批农村教师周转房、廉租房,落实农村教师补贴、走教教师补助,保障教师公费定期体检,还要在劳动模范、五四青年奖章等精神荣誉上给予教师政策倾斜,持续不断地为教师解决实际困难。

全面推行人事制度改革

2021年,我们要在队伍建设上搞好三大动作:实施编制改革、校长职级改革、职称评定改革三大改革。总的原则就是简政放权,让学校有办学自主权,让专业人做专业事,让被需要的人流动到需求地去。

统筹实施编制改革,将“单位人”变为“系统人”,编制、财政等部门确定大盘子,教育行政部门按需分配调动,实行县管校聘;建立教师编制“周转池”,短缺学科可以提前用人;让学校全程参与岗位设置、面试、考察等教师招聘各个环节,招到最需要的教师。

实行校长职级制,校长要逐步去行政化,走向专业化,发挥出校长专业引领能力。在队伍增员方面,2021年我们计划将市级公费定向师范生指标翻倍,力求让本土教师扎根本土,农村教师安心留在农村。

促进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城市挤、农村弱”是教育优质均衡发展不充分的症状表现,其症结在于教育规划建设相对滞后。坚持义务教育公益性和普惠性,关键在于办好公办学校。按照湖南省的计划,2021年将启动义务教育优质均衡督导评估,以此为契机,我们要找病灶、寻病根,促进优质均衡发展。

在城区,我们将启动岳阳市中心城区学校建设“三大片区三年行动计划”,布局好8所学校的建设,坚持建设适当超前。在农村,以建好乡镇寄宿制学校和村级小规模学校为突破口,着力打造“一乡镇一品质义务教育学校、一示范性公办幼儿园”,用优质资源留住本地生源。

同时,补齐教育建设欠账,防止出现新账,严格遵守学校规范建设有关要求,让教育行政部门在城市规划建设中充分发声,保证教育配套建设与城市规划建设实现同步规划、同步设计、同步建设、同步验收、同步交付“五同步”。当然,我们还要将宝贵的资金用在刀刃上,学校建设以经济实惠、合理适用为前提,绝不搞面子工程。2021年,我们要做的事很多,岳阳教育人将秉持一贯的实干作风,深耕实作,迎接又一轮春光的来临。

(作者系湖南省岳阳市教育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本报记者赖斯捷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