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中考体育100分坚持10年
来源:局办公室   2021-01-29 14:37
浏览量:1 | | | |

                                               《中国教育报》2021年01月29日刊载

本报讯(记者 李伦娥 通讯员 袁瑞)在一些地方为体育中考占30分、60分还是100分而纠结的时候,湖南岳阳早已将中考体育列入必考项目,满分100分,且全市大面积坚持,整整10年。

岳阳是湖南的一个地级市,每年约有5万名中考生。2008年,市里将体育纳入中考必考科目,分值50分,在中心城区学校试点。2010年全市推广,分值100分。

岳阳的做法是:全市统一,分县组织,学校参与,过程性测试与集中测试相结合。

全市统一是统一标准,全市中考考10——语数外、史地生、物理化学思品和体育,总分为1060分(其中语数外各120分)。

分县组织是分县区进行集中统一测试,中考前一个多月连续进行。为此,各县区都建设完善了专门考点,组织了专门的裁判员队伍,添置了相关设备。现在的测试更多运用电子裁判,如跑步测试时,每个考生都系上带电子芯片的感应腰带,当场出成绩当场亮分。

学校参与主要是上好平时体育课,组织完成20分的测试部分,组织学生参加统一测试。体育教师的地位大大提升。汨罗市教体局体工办主任郑建煌说。

过程性测试与集中测试相结合,100分由两部分组成:一是学校测试部分(20分),包括平时体育锻炼、体育课考勤、参加体育比赛情况、身体素质和运动技能测试等;二是统一测试部分(80分),项目为中长跑(男生1000米、女生800米)、立定跳远、跳绳。

语数外提高几分都难得不得了,体育一下子就占100分?反对的声音不是没有,但岳阳顶住了巨大压力。

是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增强学生体质的需要,没错!在岳阳市委、市政府的支持下,该市教体局局长王德华带着一班人继续坚持。

数据能证明这项工作的意义,初中生体质健康稳步提高。一直力推此事并主持设计相关细节的岳阳市教体局干部曹金钟给出了几组数据:分析全市2014年至2018年基础教育阶段260万名学生体质健康数据,初中平均优秀率比全学段高3个百分点,比小学和高中分别高6.83.7个百分点。男生1000米,10年里满分率和优秀率分别提高了4440个百分点;女子800米,这两个数据分别提高了44.964个百分点。

对文化成绩也没有影响。曹金钟说,大概率看,文化成绩好的体育成绩也好。以2020年为例,全市52350人中考,文化成绩前1002人(平均90分)中,体育成绩满分376人,80分以上994人,占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