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教育厅】研究部署规范中小学招生、开展中小学在职教师从事校外违规培训专项治理等工作
来源:湖南省教育厅   2022-04-28 11:11
浏览量:1 | | | |

1

4月27日下午,省教育厅召开党组(扩大)会、工委会和厅长办公会

微信图片_20220427205708

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夏智伦主持会议并讲话

4月27日下午,省教育厅召开党组(扩大)会、工委会和厅长办公会,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在海南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传达学习国务院第五次廉政工作会议精神、省政府廉政工作会议精神和省委省政府“约法三章”等;传达学习赵乐际同志在湖南调研时的讲话精神和全省深化整治领导干部违规收受红包礼金问题视频会议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意见;审议湖南省教育厅《关于进一步规范普通中小学招生入学工作的通知》《关于开展中小学在职教师从事校外违规培训专项治理的通知》,研究部署教育信访、高校专升本招生考试等工作。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夏智伦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强调,要把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中国人民大学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和考察湖南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全面加强党对高校的领导,创新推进高校思政工作,实施时代新人培育工程,启动实施新一轮“双一流”建设,扎根三湘大地办大学,以高质量人才培养、高素质教师队伍、高水平科学研究、高比例成果转化,更好服务国家战略和湖南“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

会议指出,要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海南考察时发表的系列重要讲话,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推动各级各类教育高质量发展,全面提升创新人才培养能力,加大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力度,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人才和智力支撑。

会议强调,要深入落实国务院第五次廉政工作会议和省政府廉政工作会议部署,坚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坚持讲政治、转作风,坚决确保政令畅通,坚持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努力办人民满意的教育,以实干实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赵乐际同志在湖南调研时的讲话精神,拥护“两个确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不懈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要深化治理领导干部违规收送红包礼金问题,持续用力纠治“四风”,营造风清气正政治生态。

会议强调,要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及省委、省政府关于信访工作的最新要求,抓好《信访工作条例》的学习宣传贯彻,建立和完善教育信访工作月通报机制、重点事项督办约谈机制、追责问责机制,压实委厅机关各处室、直属单位及相关高校责任。要认真对标对表,查摆不足、狠抓整改,切实提高及时受理率、按期办结率和群众满意率,大力提升重复信访治理和积案化解专项工作质效,用心用情用力做好“送上门的群众工作”。

会议审议并原则同意了《关于进一步规范普通中小学招生入学工作的通知》。会议强调,各地要简化普通高中招生批次,2022年原则上不超过两个批次;要进一步落实优质普通高中(包括省级示范性高中和当地办学质量高、社会声誉好的非示范性高中)招生指标合理分配到区域内初中的政策,努力提高指标生整体录取率。各民办普通高中要严格执行招生政策,公开公平公正录取学生,严禁将录取分数与收费挂钩。

会议审议并原则同意了《关于开展中小学在职教师从事校外违规培训专项治理的通知》。会议强调,为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双减”工作决策部署,持续深化中小学师德师风建设,有效遏制校外违规培训隐形变异问题,开展全省中小学在职教师从事校外违规培训专项治理工作势在必行、确有必要。省教育厅和省政府教育督导办将把治理中小学在职教师从事校外违规培训纳入“真抓实干”激励事项考核指标和市州政府履行教育工作职责评价指标,督促责任落实。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各中小学校要认真制定工作实施方案,扎实开展专项治理,畅通投诉举报渠道,建立暗访督查、专项督导、集中排查相结合的巡查机制,以“零容忍”态度严肃查处问责,凡发现在职教师涉嫌从事校外违规培训线索的,对涉事教师先暂停工作、再调查处理,再视情节依法依规给予处分或处理。

会议听取了2022年我省普通高等学校专升本考试招生工作有关情况汇报。会议强调,要进一步加强组织统筹,制定完善考试方案和应急预案,全面摸排受疫情影响滞留外地考生情况,针对部分特殊情况采取异地组考、送考上门等方式,尽可能减少考生流动、降低疫情防控风险,全力确保“平安考试”和“应考尽考”。

会议还听取了2021年度高校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结果汇报和全省教材工作职能职责划转工作情况汇报。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文\图 雷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