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市教育体育局对岳阳市八届人大五次会议第157号建议的答复
来源:岳阳日报   2020-06-29 09:07
浏览量:1 | | | |

 

岳教体字〔2020〕35号 A类 同意公开

 

岳阳市教育体育局

对岳阳市八届人大五次会议第157号建议的

答   复

 

曾斐代表:

您在岳阳市八届人大五次会议提出的157号《关于稳定小学任课教师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您所提问题反映了我市专任教师数量不足,教师队伍不稳定,学期中频繁更换老师的现状。这三种情况在我市不少中小学中不同程度的存在,影响正常教育教学,影响学生健康发展,影响基础教育质量。此事市委市政府引起高度重视并着手解决。

一、 造成这种现象的原因

从总体上说,结构性缺编问题严重,主要有五种情况:

1.教师增长跟不上学生增长。我市基础教育阶段学生人数增加速度比教师增加速度快。与2015年相比,我市基础教育阶段学生增加44428人,其中高中增加4199人,初中增加5526人,小学增加34703人,应增编制3000人,实际没有增加这么多编制,总体缺编。

2.教师补充跟不上教师减员。现有教师队伍中,60年代出生的教师比例较大,这部分人即将退休。以华容县为例,全县5000余名教师队伍,50岁以上的超过33%;最近5年,全县将有1700余名教师退休。市直学校从 2021年起教师退休将进入高峰期。

3.教师流动跟不上学生流动。大量农民工进城,随迁就读学生大幅增加。村小空,乡镇弱,县城挤,城市爆,学生进城快,教师进城少。2015年到2019年,岳阳经开区增加学生9764人,南湖新区增加4670人,岳阳楼区增加5556人,三区共增加19990人。岳阳经开区新建的东城小学、十九中迅速成为超级学校,但增加教师少,代课教师多,如十九中代课教师占50%。

4.管理水平跟不上现代化要求。县管校水平达不到要求,需要增加中间管理环节。2001年上级要求由县市区教育局直接管理学校,乡镇不设专门教育管理机构。目前,岳阳市有105个乡镇,均设有联校,联校管理任务很繁重。平江县南江镇有中小学57所,学生近9万人,但联校没有单独列编,所需要人员从中小学调剂。学校后勤服务社会化达不到要求,我市中小学平均规模不大,没有达到集约化经营的要求,现有的非教学人员也无法消化。

5.教师常态跟不上特殊情况。根据湘编办发〔2017〕18号文件,中小学附加编制由原来的3%提高到5%,但我市很多县市区核算教师编制时未考虑到特殊情况,只有基本编制。现在青年教师群体中,非师范专业毕业生占较大比例,教师培训时教学无人顶替,存在培训缺编;近年来招聘的年轻女教师多,大多数处于孕期、产期和哺乳期,存在产假缺编;教师工作负担重,不少教师生病,存在病假缺编。据不完全统计,我市中小学教职工中孕产假、病假人员达1000多名。

二、 加强教师队伍建设的相关措施

相对稳定的师资队伍是保证教育教学正常开展的基本条件,为解决中小学教师编制缺口较大,教师队伍不稳定,补充机制不活的问题,我们着力做好如下工作:

1.积极争取教师编制。一是按标准核编。根据上级文件要求,按高中教职工与学生比为1:12.5、初中为1:13.5、小学为1:19核定基本编制。对在校学生数在200人以下的村小和教学点,统一按照教职工与班级比为1.7:1的标准单独核定基本编制。二是面向社会公开招聘教师。在市委市政府关心下,2019年出台《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实施办法》,当年全市公开招聘教师1895名。三是争取公费师范生定向培养计划。出台《关于加强乡村教师队伍建设和医疗卫生队伍建设的十条意见》,省厅已下达省级项目培养计划1027个,市级项目培养计划300个,计划项目涉及到6县2区。其中,2020年民院招收初中起点小学全科教师100名,幼儿教育教师50名,湖南理工学院招收高中起点农村初中教师150名,连续三年共计培养900名农村教师。四是实行特岗教师计划。2009年起,平江县纳入“特岗计划”实施范围,该县高度重视,用最优惠的政策、最热情的服务、最真诚的关怀,使他们进得来,留得住。

2.及时动态调整编制。一是深化机构改革。精简压缩重复设置、职能弱化、规模较小,任务不饱满事业单位,收回分散在各事业单位的部分空编,优先满足中小学教育事业发展需要。二是实行教师轮岗交流。推动人员编制在城乡之间、区域之间、学校及学段之间及时调整,合理配置,提高使用效益。通过交流轮岗,解决部分学校学科教师缺乏的问题。三是开展专项治理。开展中小学教职工在编不在岗、吃空饷、违规占用编制等专项清理整治,让教师编制发挥最大效益。

3.完善人才激励机制。一是完善教师收入保障和分配激励机制。健全中小学教师工资长效联动机制,确保中小学教师平均工资收入水平不低于或高于当地公务员平均工资收入水平。同时,各学校结合实际科学制定本校教师工作量标准,并将教师每月绩效工资、期末考核奖、评优与个人工作量、工作质量紧密结合起来。二是加大教师表彰力度。建立“名师工作室”,实施“十百千”园丁工程,努力打造十名教育专家、百名教育名师、千名教育能手;以落实市委、市政府《巴陵人才工程实施方案》为抓手,自2015年以来,评选岳阳名师58名、卓越校长32名。每年教师节评选了一批优秀校长、优秀班主任、优秀教师、优秀教育工作者、师德标兵和优秀“三区”支教教师,其中市直每年拿出500万元奖励一批优秀班主任。三是职称评审改革向教师倾斜。从2016年开始,增设中小学正高级职称,小学和幼儿园增设副高职称,2016年至2019年共评出正高职称教师53名;评出副高职称教师2523名。今年将加大基层评分权重,学校工作量和工作业绩及面试赋分共20分直接计入总分。教师职业发展通道得到延伸,教师职业幸福感不断增强。

全面提高中小学教师质量,满足教师的高层次需要,打造一支安教、乐教、善教的教师队伍,是我们责任,我们继续努力。

感谢您对教育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岳阳市教育体育局    

2020年6月9日

 

 

承办负责人:陈  彬

承办人及联系电话:严少华 139730035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