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岳阳市九届人大一次会议第309号建议的答复
来源:局办公室   2023-02-08 09:59
浏览量:1 | | | |

 

  岳教体〔202266A同意公开

 

对岳阳市九届人大一次会议第309号建议的

答      复

 

楚军等15位代表:

你们提出的《关于进一步加强我市不良行为未成年人矫治送读工作,保障我市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建议》已收悉。现答复如下。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将专门教育纳入国民教育体系,近年来陆续出台一系列重大法规文件,明确了专门教育的定位和办学方向。办好专门教育意义重大、责任在肩。我们将以高度的责任感使命感,认认真真开展调查研究,扎扎实实推动相关工作,以实实在在的行动履好职、兜好底。具体而言,我们将做好如下工作。

一是落实相关法律法规。深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关于加强专门学校建设和专门教育工作的意见》等相关法律法规,将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未成年人违法犯罪是社会无法承受之痛,我们要进一步提高站位,明确职责。每一个孩子,都值得拥有更灿烂的明天。拯救一个孩子就是挽救一个家庭,就是稳定一片地区和谐整个社会

二是积极预防不良行为。通过家长学校等途径,向家长传播正确的理念,引导家长注重言传身教,密切亲子关系,及时掌握孩子的心理动态,发现问题及早解决。学校要加强德育教育和法制教育,引导青少年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引导中小学生树立理想、坚定信念、志存高远,踏实学知识、学做人,增强辨别是非和自我保护的能力,自觉抵制各种不良行为的引诱和侵害。相关职能部门和有关社会团体齐抓共管,形成合力,铲除引诱青少年犯罪滋生蔓延的土壤,为青少年健康成长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

三是全力办好专门教育。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法委等部门一起共同办好专门教育,厘清部门责任,健全专门教育指导委员会的统筹协调作用,明晰权力边界;进一步健全工作机制,研制专门学校办学标准、学生入学标准、课程建设标准等,加强教职工队伍建设,提高专门教育学校办学水平;进一步强化教育矫治,坚持严管与厚爱相结合,坚持有教无类、因材施教,坚持家庭、学校、社会协同育人。

百年树人,功在千秋。今后,我局将进一步加强对专门教育的管理和指导,一如既往地关心支持相关专门学校健康发展。

感谢你们对岳阳教育事业的关心和支持!

 

 

岳阳市教育体育局

2022812

 

承办负责人:程岳华

承办人及联系电话:陈映军136073051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