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市教育体育局对岳阳市政协八届四次会议第143号提案的答复
来源:岳阳日报   2020-06-28 09:43
浏览量:1 | | | |

 

 

岳教体字〔2020〕30号 A类 同意公开

 

岳阳市教育体育局

对岳阳市政协八届四次会议第143号提案的

答      复

 

高鸽子委员:

您在岳阳市政协八届四次会议第143号提案“关于尽快改变我市中小学校校医配备不足现状的建议”收悉,我局高度重视,认真调研办理。现回复如下:

一、调研我市校医队伍现状

1.校医配备严重不足。2020年4月中下旬,我们组织对全市校医配备情况进行了全面摸底。据初步统计,全市2036所中小学共有学生712643人,配备专职校医115名,兼职校医906名。根据《学校卫生工作条例》“城市普通中小学、农村中心小学和普通中学设卫生室,按学生人数六百比一的比例配备专职卫生技术人员。中等专业学校、技工学校、农业中学、职业中学,可以根据需要,配备专职卫生技术人员。学生人数不足六百人的学校,可以配备专职或者兼职保健教师,开展学校卫生工作”及《托儿所幼儿园卫生保健管理办法》“托幼机构聘用卫生保健人员应当按照收托150名儿童至少设1名专职卫生保健人员的比例配备卫生保健人员。收托150名以下儿童的,应当配备专职或者兼职卫生保健人员”规定,我市中小学应配校医4750名,缺口3729名。

2.校医业务能力不强。校医专业水平参差不齐,一些学校校医为心理健康或卫生保健教师兼任,一些学校校医为教师转岗或体育教师承担,从事校医门槛低且专业技能不强。如华容县5所高中、1所职中学校临时聘请了专职校医,这些校医没有相应的《医师执业证书》、《护士执业证书》。其他学校没有配备专兼职校医,卫生保健员大部分是由体育、生物老师或后勤管理人员兼任,虽然组织了相关业务培训,但无法达到专职校医的专业要求。

3.校医队伍不稳定。由于校医没有纳入医疗机构人员范畴,大部分学校没有专项校医编制,受编制限制有专业资质的医生无法进入学校,大多数学校因为编制紧张无法配备专职校医,临聘校医或兼职校医现象比较普遍且流动性大。

二、分析我市校医配备不足的原因

1.教师编制缺口较大。根据市编办等部门《关于下达全市公办中小学和幼儿园教职工编制的通知》(岳编办通〔2019〕276号)精神,核定我市中小学教职工编制41797名(其中幼儿园955名)。根据师生比,应配中小学教职工编制46138名(其中幼儿园5638名),核定编制不能满足实际需要。加上化解大班额、二胎产假、病休人员增加、新高考选课走班、结构性缺编等方面的原因,教师不足的问题更加突出。教师缺口尚未解决,校医补充难度则更大。

2.校医引进存在困难。按照校医岗位的职能职责,要求校医具有相应的职业资格,而校医岗位相对于社会医疗机构提供的岗位待遇尚有不小的差距,校医岗位缺乏吸引力。一些具有从事校医职业资格的人员不愿报考校医岗位,在公开招聘时因为报名人数不够不能够开考,还有部分已正式聘用人员也因待遇不高等方面的原因辞职。如2015年市直公开招聘14名校医,在面试阶段就有4人放弃资格。确定人选后,又有1人放弃资格。

3.校医成长发展受限。校医的组成人员多样,职称情况也不相同,由教师兼职的校医,沿用教师职称;由医院转岗的医务人员,沿用转岗前职称;其他医学院毕业生和劳务派遣的医务人员职称通过考试获得晋升。由于所学专业的局限性,临床实践的缺失和校医工作的特点,通过考试晋升职称非常困难。

三、解决校医问题的主要思路和措施

1.深入调研,全面摸清底子。督促各地各学校根据《学校卫生工作条例》、《托儿所幼儿园卫生保健管理办法》的规定,摸清本地本校校医配备的情况,存在的缺口,分析校医存在缺口的主要原因。

2.争取支持,建立长效机制。积极向市委市政府汇报,争取将校医配备纳入专项配备计划,同时将校医配备情况纳入学校年度考核、等级评估的重要内容。

3.加大培训,提高专业能力。根据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的有关规定以及各地校医队伍的实际情况,制定校医培训方案,定期组织开展专业培训。鼓励校医通过网络教育、学历提升等方式提高专业水平。

4.加强协调,争取部门支持。充分发挥市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秘书组的作用,加强与卫健部门的沟通协调,建立卫健部门选派医生定期进校园的长效机制,指导、帮助学校做好公共卫生工作。

5.完善制度,依法保障待遇。要求各地各学校要根据上级有关文件精神,进一步完善学校内部绩效工资、福利待遇发放方案,让校医享受相应的绩效工资及福利待遇,充分体现“多劳多得”、“优劳优酬”的原则。

6.统筹兼顾,有序补充校医。指导各地各学校结合实际,分步、有序解决校医配备不足的问题。缺口不大的的单位,编制尚有节余的,鼓励面向社会公开招聘校医;编制没有节余的,可按照政府购买服务范围的规定,将校医纳入政府购买服务。缺口大的单位,要根据轻重缓急,分步解决编制不足的问题。

感谢您对教育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岳阳市教育体育局

2020年6月2日

 

 

承办责任人: 陈 彬

承办人及联系方式:石勇  138730288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