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市教育体育局对岳阳市政协八届四次会议第013号提案的答复
来源:岳阳日报   2020-08-05 15:59
浏览量:1 | | | |

 

岳教体字〔2020〕67号 A类 同意公开

 

岳阳市教育体育局

对岳阳市政协八届四次会议第013号提案的

答     复

 

民进岳阳市委:

贵委提出的《改进学校美育教育落实立德树人任务》提案收悉。您对制约我市中小学美育教育发展的瓶颈分析得十分中肯,所提建议十分可行。现将我们研究和解决的情况答复如下:

一、强化“美育”教育共识

美育是最重要、最基础的人生观教育。美的教育塑造美的心灵,为学生的幸福人生奠基,是教育的应有之义。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学校美育工作的意见》和教育部部长陈宝生在全国美育工作会议上就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美育的讲话,将美育提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为我市做好学校美育工作增强了责任感和紧迫感,提供了理念、任务和举措上的着力点,是我市改进美育的总遵循。

我市坚持“立德树人”总目标,优化顶层设计,强化融合渗透,统筹推进智育、体育、美育、劳动教育一体化发展。市教体局基教科专职专人负责美育,每年制定学校美育工作目标,将美育与德育工作有机融合。全市大部分中小学校基本形成了由副校长分管德育艺术教育的工作机制。

二、优化“美育”师资队伍

市教育体育局每年通过公开招聘,陆续引进了一定数量的美术教师,并严格要求学校不允许安排体音美教师转岗。建立学校、家庭、社会“多位一体”的美育协同机制,加强区域内美育工作统筹力度,多渠道解决美育师资短缺问题。我市每年组织“送课下校、送教下乡”活动,充分盘活教师资源,推动城乡美育资源共享。与市委宣传部、市文化旅游广电局等单位长期合作,开展“高雅艺术进校园”“戏曲进校园”活动。各县市区教育局每年联合文联、各类文艺协会对艺术教师进行专题培训,并通过知识讲座、专场演出等形式向学生传授非遗文化知识,展现非遗技艺。目前,全市各中小学的美术教师基本能够满足教育教学工作的需要。

同时,学校通过开发各类校本课程和开展丰富多彩的社团活动,青少年活动中心通过开展暑期公益培训活动,不断强化中小学生美育培养。如岳阳市七中是我市艺术特色校,在2019年10月承办了“美在身边”岳阳市第二届中小学生才艺大赛。

为进一步提升中小学美育教学工作层次,在美术活动开展过程中,我市在国家政策允许范围内,鼓励学校充分利用社会培训机构优质教育资源,深化学校美育教学工作。欢迎社会培训机构积极、主动为学校提供志愿服务,为中小学生创造规范、良好的校外培训环境。学校也邀请了部分校外专业人员和欢迎志愿服务人员参与中小学生美育教育,加大普及艺术教育和发掘艺术人才的工作力度。

下一步,我们将创建一批市级美育特色学校、美育实践基地学校、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学校和优秀学生艺术团,以示范和特色引领中小学美育教育创新发展,

三、提供“美育”资源环境

构建课堂教学、课外活动、校园文化“三位一体”的学校美育工作机制。除了牢牢占领课程和课堂两个“主阵地”外,我市还积极搭建市、县、校三级美育成果展示平台。要求各中小学校每年面向全体学生开展校园文化艺术节、体育节、社团文化节等美育活动,打造了一批如市十九中“阳光大舞台”、市四中“春之声音乐会”、市八中“梦航音乐会”等群众性校园美育活动品牌。指导各县市区教育局每年举办“艺术之星”评选赛、优秀文化艺术传承项目展示、趣味运动会等区域美育活动,形成了各美其美、百花齐放的美育工作局面。

校园环境建设是学校实施美育的重要途径。优美的校园环境能让师生身心愉悦,获得美的体验,进而提升学生欣赏美、创造美的能力。我市在推进校园文化建设的过程中,注重引导学校凝练办学的精神内核,并充分借助校园一草一木、一砖一石的教育功能,凸显办学理念与特色。如君山区黄金学校按照“国学”的文化建设定位,精心设计建造了“恒常园,正心园,知行园”,走进校园,一股浓郁的国学味扑面而来。学校将国学特色外化于形,并通过环境的熏陶,内化在师生心中。近年来,以楼区白杨坡小学等为代表的一大批美丽、精致的校园如雨后春笋般涌现,为美育的有效实施提供了良好的生态环境。

四、推动“美育”机制创新

建立了年度考核制度,将美育工作纳入了对局直属学校年度发展目标达成度考核指标体系,作为衡量学校办学水平的重要指标。

实施了专项督导制度。坚持每年定期开展美育工作专项督导。采取随机抽查、专项督查等形式,加强对学校办学行为的跟踪管理,督促学校按照国家课程计划和课程标准,切实抓好艺体课程的规范实施,坚决杜绝、及时纠正随意挤占挪用音体美课时的行为。明确要求各中小学校以周为时间单位,以班级集体项目和兴趣小组为单位,安排每天的美育活动。实施督导结果公告制度,定期在报纸、电视、微信公众号等媒体公布督导结果。

下一步,我市着重推进落实评价监测制度。将制定《中小学艺术课程学业质量标准》和《中小学生艺术素质测评办法》,将学生艺术素质测评结果纳入义务教育质量监测范围,将初中毕业生艺术素质测评结果计入中考成绩,将普通高中艺术课程纳入学业水平测试。实施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制度,重点加强中小学体育和艺术教育的过程管理,指导学校建立健全美术教师的业绩考核评价制度,激发教师的主动性和创造性。督促县级教育行政管理层面进一步完善对学校工作的考核评价体系,坚持“德智体美劳”五育并重,引导学校全面实施“五育并举”,保证学校教育与时代同向同行。

尽管我市在美育方面做了一些探索,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美育现状与全面落实立德树人的要求仍有差距。诚如您所言,思想认识、师资配备、硬件保障和制度落实还不同程度地存在问题,农村学校体育艺术专职教师缺乏,教学水平有待提高。我们将根据您的建议,结合现有的工作基础,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充实教师队伍、提升硬件保障、规范办学行为、创新教育载体、督导考核评价。

再次感谢贵委对美育教育的关心和对我们的工作提出的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岳阳市教育体育局

2020年6月19日

 

承办负责人:程岳华

承办人及联系电话:何坡根  137620892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