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岳阳市政协九届一次会议第闭会326号提案的答复
来源:局办公室   2023-02-09 11:11
浏览量:1 | | | |

 

 

 

 

岳教体〔202241A类 同意公开

 

对岳阳市政协九次会议第闭会326提案

        

 

邹新长委员:

感谢对我市职业教育的关爱与支持!在岳阳市政协九一次会议闭会期间所提的《关于职业教育应贴近当地就业和产业发展而进行培育的建议》已收悉。现就相关方面工作答复如下:

近年来,教育为先,让职业教育走在前面,才能更好地实现岳阳产业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已成为我各级党委政府共识,市委、市政府自觉推进我市现代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建立市长任召集人、分管副市长任副召集人的职业教育联席会议制度印发了《关于推进职业教育创新发展高地建设的通知》(简称职教十条,出台了《岳阳市推进校企合作奖励补贴实施办法》,对开展校企合作,输送职业院校学生到市内企业就业的职业院校、企业给予奖励补贴,每输送一名毕业生给予学校奖励补600元、企业奖补10000元。鼓励支持技术技能人才“学成岳阳、创业岳阳”。

但是,正如您建议中指出,职业教育社会认同不够、企业创新人才不足,发展空间受限,岗位待遇吸引力不足,人才招不进、留不住等问题依然存在。如何快出人才,出好人才,进一步推动广大学子能够真正“学成岳阳、创业岳阳”,需要全社会的支持,特别是教育部门,发展职业教育责任在肩,义不容辞。为此,我们将从以下方面努力和加强:

一是进一步营造职业教育良好发展环境。充分利用电视、报刊、广播等新闻媒体以及职教宣传周等,切实加大《职业教育法》宣传,逐步推动全社会树立职业教育终身化理念,充分挖掘宣传基层和一线技术技能人才成长成才的典型事迹,认真组织开展好《楚怡·百年荣光》纪录片集中观看、学习活动,积极开展“大国工匠”、劳模进校园等活动,弘扬劳动光荣、技能宝贵、创造伟大的时代风尚,逐步扭转人们对职教的歧视,帮助全社会特别是家长、学生树立正确的职业教育观,让职业院校“火”起来、“热”起来。

二是进一步完善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坚持把职业教育基础能力建设作为投入的重点,新增财政教育支出主动向职业教育倾斜职教十条明确“按辖区内人口数人均1元以上标准设立职业教育发展专项经费。完善成本分担机制,设立市、县、校职业教育实训基地建设专项资金。以实施职业教育“楚怡”行动为契机,积极推进职业学校办学条件达标工程,积极推动职业院校创建“双优校”“双高校”,开展职业学校办学条件达标认定,将职业学校达标工程落实情况纳入县市区政府绩效考评和教育督导重要内容,纳入民办中职学校年检重要指标。扩大优质中职学位供给,支持优质中等职业学校利用优势特色专业开展中高职贯通教育。支持符合条件的独立院校开展本科层次职业教育试点。

三是进一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坚持立德树人技并,推进职业教育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和课堂教学改革,把优秀的企业文化引进校园,构建以培养职业能力为核心的课程体系,创新校企综合育人机制,引导学生刻苦学习、精进技艺、全面发展。鼓励教师深入企业一线实践锻炼,让专业教师在有学历、有师德的基础上,拥有“师傅”的技术和经验。鼓励聘用具备丰富企业实践经验的一线工程技术人员、能工巧匠、行业专家等参与教学、指导实践大力优化职校专业结构,开展专业建设评估,努力增强专业建设与适用人才培养融合度支持建设适应工业新兴优势产业链和重大民生需求的新兴专业、紧缺专业,升级改造传统专业,形成紧密对接产业链、创新链的专业体系加强学生职业生涯规划设计的指导,增强学生就业竞争力。

四是进一步深化产教深度融合。赋能产业振兴,积极服务“三高四新”战略和“省域副中心城市”建设,加强产学研精准对接,积极构建“职业教育+产业链”格局,认真落实《岳阳市推进校企合作奖励补贴实施办法》,把学校办到企业、把园区变成校区,鼓励支持有条件的企业、园区与学校建立“现代学徒制教学”“订单式培养”等合作模式,订单式培养技术技能人才,打造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新生态。

再一次感谢您对我市职业教育关心与教育,同时也欢迎今后对我市职业教育工作多提宝贵意见。

                                  

 

岳阳市教育体育局  

                                202276

 

承办负责人:万五龙 

承办人及联系人:李像谦  156073001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