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市教育体育局对市政协七届三次会议第202号提案的答复
来源:未知来源   2015-05-26 00:00
浏览量:1 | | | |

    

                            岳市教字〔2015〕16号B类

岳阳市教育体育局对市政协七届三次会议第202号提案的答复

赵军委员:

    衷心感谢您对我市教育的关注与支持,对广大教师和学生的关心与爱护!您在政协岳阳市七届三次会议上所提的第201号提案《关于加强我市中小学校校医队伍建设的建议》已收悉,现答复如下:

    您提出的加强中小学校医队伍建设的建议,其实也是我们一直在争取和努力的一项工作。提案中提到校医配备明显不足、校医技能素质过低、校医工作繁重压力大、校医管理不规范等问题确实存在,还很普遍。您在提案中提出的问题和建议,我们在今后的工作中将不断争取并加以改进和提高:
    一、继续争取政府重视,确保校医列入编制。根据学校卫生工作条例(国家教育委员会令第10号、卫生部令第1号)规定:城市普通中小学、农村中心小学和普通中学设卫生室,按学生人数600:1的比例配备专职卫生技术人员。就市直学校为例,根据配备要求,校医缺配较多。2014年,我局根据市直学校没有配备校医的实际情况,积极向市编办争取校医招聘编制计划16名,12月份,通过全市事业单位公开招聘考试中面向社会公开招聘了16名校医,这应该了学校公开招聘校医的首创之举,确保了市直学校每校有一名或以上专职卫生专业技术人员,其他地区大部分学校特别是农村地区学校很难达到这样。针对认识不到位、编制管理严这一客观现实,我们将切实加强《学校卫生工作条例》的宣传力度,厘清底数,争取各级政府、职能部门高度重视,逐步建立校医配备长效机制。

    二、建立健全学校卫生工作组织机构。近年来,我市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不断建立健全学校卫生工作的组织机构,各级教育行政部门设有体卫艺科(股),部分学校配备了校医,没有配备校医的学校安排了专职或兼职的保健教师,或与区域内医院签定了相应服务师生的协议,有专人负责学校卫生工作。学校卫生工作列入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的重要议事日程,作为重要工作抓紧做好。

    三、扎实开展学生常见病、流行病监测和防治工作。每年春、秋两季开学之初,我们向各县级教育行政部门和全市各级各类学校下发《关于加强学校春(秋)季传染病防控和卫生安全隐患排查的通知》,并结合市教育局春(秋)季开学工作检查对各地各学校落实情况进行督查,并下发督查通报;同时,对突发流行疾病及时与疾控部门联系,实施联防联控。

    四、加强学校卫生技术人员专业培训。为切实做好全市学校卫生管理,维护广大青少年学生身心健康,不断提高学校卫生管理工作者和医务人员业务知识水平,市教育局、卫生局、疾控中心每年组织对校医(保健教师)进行至少一次业务培训,各县市(区)教育局、卫生局、疾控中心组织对辖区内校医(保健教师)进行至少一次业务培训。除此之外,卫生疾控部门还经常主动到学校对校医(保健教师)进行业务指导,使校医(保健教师)按照工作规程有序开展工作。

    五、积极开展“清洁校园”创建工作。为了推动学校建立健全卫生管理长效机制,不断增强师生卫生文明意识,提高中小学生和幼儿健康知识知晓率,今年,我市在全市各级各类学校正式启动了“清洁校园”的创建工作。各级各类学校要按照《学校卫生工作条例》及《国家学校体育卫生条例试行基本标准》的要求,不断提高学校卫生工作的软件和硬件设施,努力改善学校卫生工作的物质环境条件。

六、切实加强中小学生健康教育。各级各类学校通过健康教育课、开设卫生知识专题讲座、校园广播、宣传栏、墙报、知识竞赛等多种形式和渠道向学生进行健康知识的宣传教育,注重从小培养青少年健康意识、良好的个人卫生和体育锻炼习惯以及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根据青少年青春期特征,做好心理健康、指导和服务工作,学校设立专门的心理咨询室,定期开展心理健康讲座,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发展。

再次感谢您对教育事业的关心和支持!

                               

                           岳阳市教育局

2015年5月25日

承办负责人:喻玲玲                                                    

承办人及联系电话:潘志扬  李  艳    88056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