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市教育体育局对市政协七届三次会议第195号提案的答复
来源:未知来源   2015-05-14 00:00
浏览量:1 | | | |

岳市教字(2015)24号B类

岳阳市教育体育局对市政协七届三次会议第195号提案的答复

市妇联界:

你们提出的《多措并举,切实加强民办幼师队伍建设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学前教育水平的提高,幼师是关键因素。近年来,我们高度重视幼师队伍建设,并按照有关国务院《关于当前发展学前教育的若干意见》(国发〔2010〕41号)等国家、省、市文件要求,多种途径加强幼儿教师队伍建设。

1.严把幼儿教师入口关。一是办好学前教育专业,扩大招生规模。近几年,我市学前教育的招生规模逐年提升,目前国控幼师专业每年招生300人,其他中职学校结合实际,每年招收学前教育专业或幼师专业400人。二是严格幼儿教师资格准入制度,严把入口关。要取得幼儿教师资格证书,必须身体健康、有合格的学历,并且要求笔试、专业培训、面试、实习全部合格等。三是全面推行幼儿园新任教师在持有幼儿教师资格证书人员中公开招聘、择优聘用制度。

2.依法落实幼儿教师的地位和待遇。切实维护幼儿教师的权益,依法保障工资、基本养老、医疗保险等待遇,依法签订劳动合同,依法保障享受职称评定、评先评优等方面的合法权益。

3.加强幼儿教师的培训。一是将幼儿教师队伍建设纳入中小学教师队伍建设体系,建立年度培训的长效机制。二是有针对性的开展培训。近三年共投入经费405万元,培训园长510名,培训幼儿骨干教师410名,保育员2800名。

与此同时,由于多方面的原因,我市幼儿教师队伍建设尤其是民办园幼师队伍建设任务仍然任重道远。为提升民办幼儿园教师队伍的水平,我们将根据您的建议和意见,结合实际,将做好以下工作:

1.加大投入。争取政府的重视和支持,出台了《岳阳市第二期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要求市县两级财政按不少于上年度财政性教育经费支出1%的比例,设立学前教育发展专项资金。保障幼儿教师培训经费,将公办幼儿园教师的培训经费纳入同级财政预算,幼儿园要按单位公用经费总额5%比例安排教师培训经费。

2.加强培训。进一步加大幼师培训力度,从2015年起,每年投入180万元,培训园长180人、骨干教师200人、保育员1000人。开展调查研究,根据实际情况有针对性的开展网上培训和专题培训。

3.加力创新。一是开展支教援教。鼓励通过支教、援教的方式向民办幼儿园输入优秀的骨干幼师,支持民办园的发展,提高幼师队伍整体素质。二是建立定期督查机制,督促民办幼儿园依法保障幼师的工资、养老保险、医疗等方面的合法权益,以及在职培训、职务评聘、评优评先、教育科研等与公办幼儿园教师享受同等待遇。三是加强对民办幼儿园教师业务指导,鼓励幼师积极参与教研活动以及教学竞赛。四是积极争取国控幼师专业在每年招生300人的基础上逐年提升,鼓励其他中职学校根据社会需求增加幼师专业的招生计划。

再次感谢你们对我市学前教育工作的关心与支持。

                           岳阳市教育局

                          2015年5月12日

承办负责人:徐载满

承办联系人及联系电话:陈泉生  朱彩虹   88056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