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市教育体育局对市政协七届三次会议第198号提案的答复
来源:未知来源   2015-05-13 00:00
浏览量:1 | | | |

岳市教字(2015)21号B类

岳阳市教育体育局对市政协七届三次会议第198号提案的答复

曾斐委员:

 您好,您提出的“关于做好我市第二期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工作“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学前教育是国民教育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教育事业得到快速发展的今天,如何发展好学前教育已成为国家重视、社会关注、人民群众关心的教育热点。《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和《国务院关于当前发展学前教育的若干意见》中明确提出,要积极发展学前教育,着力解决当前存在的“入园难”“入园贵”的问题,满足适龄儿童入园需求,促进学前教育事业科学发展,保障适龄儿童接受基本的、有质量的学前教育。为做好我市第二期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工作,根据您的建议,结合我市实际,将做好以下几方面的落实工作:

 一、继续加大财政对学前教育的支持力度。

根据教育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关于实施第二期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的意见》(教基二[2014]9号)文件精神,我市将学前教育经费列入财政预算,新增教育经费向学前教育倾斜。财政性学前教育经费在同级财政性教育经费中占合理比例。

 二、规范民办幼儿园管理。

通过完善民办幼儿园登记注册审批制度、规范收费、标准化评估验收等方式,加强对民办幼儿园的监督管理。各级政府要通过保证合理用地、减免税费、以奖代补、派驻公办教师等方式,积极鼓励有合法资质、良好信誉的社会团体、企业和公民举办幼儿园,并积极引导民办幼儿园提供面向大众、收费合理的普惠性服务。

 三、打造专业化的幼教师资队伍。

根据国家、省要求积极完善初中毕业起点五年制学前教育专科学历教师培养模式;鼓励专科以上应届学前教育专业和非学前教育专业高校毕业生通过学前教育专业培训取得幼儿教师资格证后,充实幼儿教师队伍;采取入编、补贴、奖励等措施鼓励和吸引高校毕业生到农村幼儿园任教,逐步为幼儿园配齐配足专业化、高素质的幼儿教师。完善学前教育师资培养体系和幼儿园园长、教师培训体系,满足幼儿教师多样化的学习和发展需求。充分利用国培、市培等教师培训网络,加大幼儿教师培训力度。争取在五年内对全市幼儿园园长、教师及保育员进行一轮全员培训。鼓励和支持幼儿教师参加学历培训,不断提高幼儿教师学历层次。加快建设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良、结构合理的幼儿教师队伍。

 四、加强对幼儿园的业务指导和动态监管。

努力充实学前教育教研力量,建立并完善学前教育教研制度,依托城市优质幼儿园和农村乡镇中心幼儿园,形成覆盖城乡的学前教育教研指导网络。定期对各类幼儿园进行业务指导,促使幼儿园教育遵循幼儿的年龄特点和身心发展规律,科学制定保教工作计划,合理安排和组织幼儿一日生活,促进幼儿身心全面和谐发展,坚决防止和纠正学前教育“小学化”现象。同时,建立健全幼儿园保育教育质量监测评估机制,切实加强对各级各类幼儿园保育教育工作的动态监管,定期进行专项检查,对违反规定的,责令其限期整改。

感谢您对政府学前教育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并欢迎今后提出更多的宝贵意见。

                              岳阳市教育局

                          2015年5月12日

承办负责人:徐载满

承办人及联系电话:朱彩虹    88056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