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市教育体育局对市政协七届三次会议第203号提案的答复
来源:未知来源   2015-04-16 00:00
浏览量:1 | | | |

岳市教字201517号

岳阳市教育体育局对市政协七届三次会议第203号提案的答复

尊敬的周波委员:

衷心感谢您对教育事业的关心与支持!您在政协岳阳市七届三次会议提出“关于进一步完善我市中小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建议。你对我市中小学健康教育的现状分析十分中肯,所提建议十分可行。心理健康教育是教育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将根据您的建议,在以下几个方面抓好落实。

1、进一步明确心理健康教育的任务。主要任务是全面推进素质教育,帮助学生树立在出现心理行为问题时的求助意识,促进学生形成健康的心理素质,维护学生的心理健康,减少和避免对他们心理健康的各种不利影响;培养身心健康,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一代新人。心理健康教育不能用德育来代替,也不能取代德育。不能把学生的心理问题简单归结为思想品德问题。德育要为学生心理健康发展创造有利条件,避免因方式不当伤害学生的心理健康。

2、进一步明确心理健康教育的内容。普及心理健康基本知识,树立心理健康意识,了解简单的心理调节方法,认识心理异常现象,以及初步掌握心理保健常识,重点是学会学习、人际交往、升学择业以及生活和社会适应等常识。小学重点是学习和自我方面,初中重点是自我和人际关系方面,高中重点是人际关系和生活及社会适应方面。

3、进一步明确心理健康教育的体制。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是搞好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关键。针对我们尚不具备配备专职心理健康教师的现状,建立校长领导下,班主任和专兼职心理健康教师为骨干,全体教师共同参与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体制。采取行政推动和科研拉动双管齐下、全员培训和骨干培训互相结合等方法,提高教师心理健康教育基本理论、专业知识和操作技能。在具体推进过程中,提倡五种学习方式:以案例为支撑的情境学习,以问题为驱动的行为学习,以群体为基础的合作学习,以建构理论为追求的研究学习,以实践经验上的反思学习。

4、进一步落实心理健康教育的课程。落实教育部《关于加强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的若干意见》和《关于印发(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指导纲要>的通知)要求。在地方课程中开好《心理健康教育》课程。充分利用课堂教学,加强学生“做人”的认知导向,寻找学科教学内容中的契机,在教学中培养学生的积极情感,良好的意志、性格等;引导学生主动学习、学会学习;培养学生勇于探索、勇于创新的精神。

5、进一步提高心理健康教育的质量。以学生成长过程中遇到的具体问题和需要为主线,心理健康教育的形式在小学以游戏和活动为主,营造乐学、合群的良好氛围;初中以活动和体验为主,在做好心理品质教育的同时,要突出品格修养的教育;高中以体验和调适为主,并提倡课内与课外、教育与指导、咨询与服务的紧密配合。一加强心理健康教育的管理渗透。学校的管理制度、方式,校园文化建设要有科学的心理学依据,有助于学生心理素质积极健康的发展。二是在学科中更加强调心理健康教育的渗透,重点在于良好课堂心理氛围的创设,平等的师生关系的建立,学习心理品质的培养等。三是切实减轻学生的学习负担和心理压力,把时间还给学生,把空间还给学生,把幸福还给学生。四是指导家长转变教子观念,了解和掌握心理健康教育的方法,注重自身良好心理素质的养成,营造家庭心理健康教育的环境,以家长的理想、追求、品格和行为影响孩子。五是积极运用现代教育技术,利用校园网,开发建设心理健康教育网站,架起学校、家庭和社区多元沟通的桥梁,大大地提高心理健康教育的实效性。六是逐步建立和完善心理咨询室,配置专职人员。对学生在学习和生活中出现的问题给予直接指导,排解心理困扰,并对有关的心理行为问题进行诊断、矫治。对于极个别有严重心理疾病的学生,及时识别并转介到医学心理诊治部门。

承办领导:刘志高

承 办 人:曹金钟    

联系电话:13975008711

岳阳市教育局

2015年4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