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市教育体育局对市政协七届三次会议第208号提案的答复
来源:未知来源   2015-04-16 00:00
浏览量:1 | | | |

岳市教字201511号B类

岳阳市教育体育局对市政协七届三次会议第208号提案的答复

尊敬的方奎明委员:

衷心感谢您对教育事业的关心与支持!您在政协岳阳市七届三次会议提出“加强农村学生科学知识传播教育刻不容缓”的建议收悉。现将我们研究和解决的情况答复如下:

您所提问题不仅指农村学生,更包括城市学生。加强科学知识教育,特别是科技创新教育十分重要。中央、省、市政府高度重视。近年来颁布了一个纲要、三大奖项和一个办法,即:《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国办发[2011]29号)、《中小学生芙蓉创新奖实施办法》(湘政办发〔2008〕26号)、《湖南省中小学研究性学习成果奖评选办法》、《岳阳市中小学求索创新奖实施办法》(岳政办发[2009]13号)和《岳阳市中小学生专利申请资助办法》。目前,这项工作推动成效还不十分理想,我们准备从以下五个方面努力。

1、进一步提高认识。科技创新教育推而不动,关键是认识不到位,是办学指导思想不端正,是应试教育思想在作怪。干部、教师要重新学习国家基础教育改革和发展纲要,坚持把德育为首,培养学生动手能力和创新精神作为素质教育的一体两翼来抓;坚持把基础教育的目标定位于成为正常人的教育、成为合格公民的教育、成为终身发展需要的教育、成为合格建设者的教育、成为为高一级学校输送人才的教育。

2、进一步建好队伍。队伍不仅指科技辅导员,而是全体教师。科技创新教育是全体教师的事,所有教师都有义务和责任落实。把科技创新教育作为学校发展方向性的问题来抓,作为办学顶层设计来抓。要唤醒教师科技创新教育意识,要激发教师科技创新的热情,明确教师科技创新的责任。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要成立推进科技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和工作小组。要有明确具体职责、实在实效考核办法;要有师资、教材、课时、场地、资金和制度作保证。

3、进一步重视课堂。建立必修课、选修课、综合实践活动三位一体的科技教育体系。严格执行课程计划,开设科技教育课程,义务教育地方课程中开设科技课程,其课程总数为60课时。要把科技知识、科学思想、科学方法、科学精神教育和科技技能培养渗透至学科教学之中。科学、数学、地理、社会、通用技术以及一些实践性课程,应结合我市经济社会和生产生活特点,加强学生科技能力的培养;语文、政治、历史、品德等课程应结合课程内容,有意识地培养学生的科技意识,加强对科技问题的研讨,促进学生对科技的理解,并鼓励学生参与一些社会决策;在综合实践课中,研究性学习、社会实践和社区服务,应突出科技教育的内容,加大科技教育的比重,促进学生科技素养的自觉形成和学生的自主发展。

4、进一步搭建载体。重点抓好几个载体。一是学生社团,学校要建立创新社团或科学社团,配备指导教师、安排活动经费,保证所需物质。二是科技节。科技节不能再停留个别学生和教师的表演水平,不能再停留在办版报的水平;要扩大学生参与面,要提高质量,要注意科技活动在内容和形式上的创新。三是研究性学习。研究性学习是新课改的亮点,是解决实际问题的重要抓手,学校的各科课程均要落实研究性学习的内容、课时和考核办法。四、持续抓好国家、省、市、县、校五级科技创新大赛、研究性学习、社团评比活动,并推广其成果。

5、进一步建立长效机制。形成科技意识深入人心,科技活动人人参与,科技教育深入课堂,科技成果走出校园的共识。搞好科技培训,提高全民科技素质,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要坚持课内外、校内外科技教育相结合,突出重点与常年培训相结合,做到常抓不懈。推进高效课堂,让学生活起来,加强实验教学,让学生动起来,开展研究性学习,让学生想起来,举办竞赛活动,让学生热起来。

承办领导:刘志高

承 办 人:曹金钟   

联系电话:13975008711

岳阳市教育局

2015年4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