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县:“家校社”协同共育 构建教育新生态
来源:岳阳县   2023-03-27 14:25
浏览量:1 | | | |

3月24日,岳阳县举行“家校社”共育工作推进会暨县二中“家校社”共育中心揭牌仪式。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副主任刘盟,县教育体育局党委书记、局长李林,团县委、县妇联、县委政法委、县司法局、县卫健局等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以及教体局相关股室和部分学校负责人参与。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副主任刘盟、县教育体育局党委书记、局长李林共同为县二中“家校社”共育中心揭牌。

揭牌仪式结束后,一行人在县二中会议室召开“家校社”共育工作推进会。

会上,刘盟强调,“家校社”共育是新的教育趋势,要高度重视。各部门、各学校要把推进“家校社”共育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好抓实,抓出实效、办出特色。“家校社”共育是一项系统工程,要形成合力。各部门要群策群力,共同协作,凝聚部门合力,发动社会力量,形成全社会、各部门共推共建的良好局面。“家校社”共育是一条新的赛道,要创新举措。要打破传统的教育思维,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找准突破点,真正把岳阳县“家校社”共育品牌立起来。

李林强调,“家校社”协同育人是国之大事、家之大计,要顺势而为,努力打造“家校社”共育新格局。要认真贯彻落实好上级各项政策要求,互联互动,凝聚合力。“家校社”共育中心是中枢纽带,要整合优势,推动“家校社”教育同向同行。学校是教书育人的主阵地,要发挥主导作用,以优良校风影响家风民风建设。

他寄语县二中,要以“家校社”共育中心成立为起点,加强家庭教育指导,用好社会育人资源,主动加强同社会、职能部门的联系沟通,努力营造各部门、全社会参与的良好局面。

会上,与会各部门和学校负责人还分别就推进“家校社”共育工作作了交流发言。针对县二中周边巷道路灯、监控覆盖不足,及城区学校周边存在商家向学生提供手机租赁业务等问题,会后,各相关部门迅速组织人员进行摸排处理。

据了解,近年来,岳阳县积极响应政策要求,将推进“家校社”协同育人建设作为落实教育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进行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探索。成立了家庭教育指导中心,建立了家庭教育讲师团,组织志愿者和“五老”人员近百人,深入到全县53个行政村,开展防性侵•防溺水主题大宣讲,举行了首届“巴陵杯”家庭教育竞赛课,举办了315大型爱心义卖活动。在活动当天,该县正组织“一米阳光”志愿服务宣讲团进行“阳光护蕾”志愿宣讲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