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市学前教育提质“童升工程”推进会在平江召开
来源:岳阳市教育体育局   2021-11-11 11:12
浏览量:1 | | | |

(通讯员 童丹平)初冬天气暖,小似立春时。11月10日,艳阳高照,2021年岳阳市学前教育提质“童升工程”推进会在平江召开。市教体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程岳华参加会议,市教体局学前教育科科长黄立新,市教科院院长李伟灵,市学前教育教研员陈维,各县市区教育行政部门分管学前教育相关负责人,全市省级游戏化教学和幼小衔接试点幼儿园园长,全市“1+1+x”学前教育教研共同体全体成员单位负责人,部分骨干民办幼儿园园长与会。市教体局学前教育科科长黄立新主持会议。

学前教育提质“童升工程”是学前教育全面发展工程,是儿童成长工程,是促进幼有所育向幼有优育提档升级的民生工程。童升工程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是儿童立场、内涵视角、现代视野。其核心要素是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岳阳通过实施“童升工程”计划在三年时间内,使全市学前教育实现“数量足够、普惠普及、均衡优质、特色明显”的目标。即到2022年底,实现全市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达到95%以上,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达到95%以上,公办幼儿园在园幼儿占比达到56%以上,每个乡镇至少有一所示范性公办幼儿园,全市市级示范性幼儿园达到160所,基本建成覆盖城乡、布局合理的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体系,形成完善的学前教育管理体制、办园体制和政策保障体系,为幼儿提供更加充裕、普惠、优质的教育。

平江县教体局党组成员、主任督学邓精忠代表县教体局致辞,职成股与学前教育股股长张弘以《坚持“四个”突出 做好“四篇”文章答好学前教育提质发展的“平江卷”》为题,作典型经验介绍。南湖新区南湖幼儿园、岳阳楼区市二幼儿园、华容县第一幼儿园,分别从安吉游戏初体验、科学做好幼小衔接工作、1+1+x”幼教教研共同体发的合作与成绩为重点介绍了本地区本单位学前教育的发展情况和取得的优异成绩。

岳阳市教体局副局长程岳华作了讲话,提到自实施“童升工程”以来,全市学前教育驶上了快车道。在党政领导高度重视、亲力推动下,市委市政府及有关部门出台了一系列政策和文件,为学前教育发展提供了政策依据;市县两级财政加大财政投入,落实生均经费和奖补资金;各地公办园学位建设方案取得了实质性进展;游戏化教学全面推进,示范园建设提质提标;社会效应良好,并得到《中国教育报》和《湖南教育》的深度报道和推介。作为幼教人要紧紧抓住当前学前教育发展的黄金期、窗口期和机遇期。

还强调,做出的努力和取得的成绩值得称赞,但也不能忽视存在短板和弱项。目前我市学前教育还存在对标对表不齐、工作不平衡、业务上缺少名家、名师、名片的问题。所以要通过深入推进“童升工程”,打造成岳阳学前教育的“新名片”。这样就要求做到“五个统一”:一是把有为和有味统一起来,树立大教育的观念,系统人的观念,共同体的观念;二是把硬件和软件统一起来,一手抓公办园的建设,一手抓队伍建设和教学质量;三是把教研和实践统一起来,扩大影响,形成品牌;四是把抓进和抓稳统一起来,高速优质发展学前教育;五是把挑战和共赢统一起来,由注重硬件向注重内涵转型、由单兵作战向家校社共育转型、由规模发展向特色发展转型,积极营造各园和谐共存、各有所得的生态环境。希望幼教人发挥专业精神、团队精神和奉献精神,创新创造,合力联动,凝成教育合力,为推动学前教育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会议当天,与会代表还参观了办园时间长、办园经验丰富、正在积极开拓创新推行安吉游戏化教学的平江县幼教中心第一幼儿园,参观了由政府出资回购、建设优良、装修条件一流的小区配套幼儿园—碧桂园天岳幼儿园,参观了条件和设备都很好、具有浓郁的乡镇特色的乡镇中心幼儿园—安定镇中心幼儿园。近年来,由于平江县人民政府重视学前教育,加大财政投入,幼儿园条件得到很大改善,学前教育事业得到了很大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