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市教育体育局《关于做好全市中小学寒假工作的通知》 岳教体通〔2018〕106号
来源:基础教育科   2018-12-18 16:11
浏览量:1 | | | |

各县市区教育(体)局,岳阳经济技术开发区、南湖新区、屈原管理区教文(体)局,市直各学校(幼儿园),相关民办学校:

为切实做好全市中小学校寒假前后各项工作,确保师生过一个安全、文明、祥和的假期,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时间安排

根据本学期课程计划安排,全市中小学校定于2019年1月19日(农历腊月十四)放寒假,各学校的期末考试结束时间不得早于2019年1月15日,各学校下学期于2019年2月18日(农历正月十四)正式开学开课。

普通高中学校可依据教学进度推迟一周放假,报各县市区教育行政部门备案。中等职业学校和特殊教育学校放假和开学时间可适当自主调整,但其弹性必须控制在一周以内。各幼儿园可根据实际情况参照执行。如遇冰冻等极端寒冷天气,各县市区教育行政部门可根据情况随即调整放假时间。

二、工作安排

1. 认真部署期末工作。各学校要对本学期教育教学工作进行认真总结和反思,加强对教师年度工作的总结和评价,做好考核考评和年终总结,提出改进指导工作的建议和意见。要完善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按综合素质评价的五个维度,对学生进行全面、客观、公正的评价,做好学生综合素质评定和期末评优评先工作。要做好学校教育教学管理、教师业务档案和学生成长记录等各类档案资料的整理归档工作。要利用假期尽早明确学校来年工作目标,谋划工作思路和重点工作。

2. 严格规范办学行为。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要严格执行省教育厅《关于进一步规范办学行为减轻中小学生过重课业负担的若干规定》(湘教发〔2018〕21号)等规定,组织好期末复习和考试工作,维护正常的教育教学秩序,不得在期末考试前压缩非考试科目课程,不得组织学生加班加点学习,不得按考试成绩公布学生排名。学校不得组织学生成建制上课、补课,不得出租、出借场地给社会培训机构和个人举办复习班、辅导班。在职教师要严格遵守师德规范,自觉抵制有偿补课活动;严禁在职公办教师参加由社会培训机构或家长组织的补课活动;严禁在职公办教师替社会培训机构进行招生宣传、组织生源,诱导、强制学生到社会培训机构参加补课、培训。各地要在寒假集中力量开展有偿补课专项治理活动,对群众反映、检查发现的有偿补课行为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并对典型案件予以曝光,严肃追究相关责任。各地各学校要严格执行教辅资料征订相关规定,教师不得用教辅材料布置作业,要严格控制学生假期作业量,书面家庭作业要适应不同学生的学习需求,提倡布置活动性、实践性、探究性作业。切实减轻学生负担。

3. 扎实抓好安全管理。要牢牢树立生命第一、安全第一的思想。突出抓好重点场所排查,突出抓好重点领域检查,突出抓好重要时间节点安全教育。放假前,各学校要对广大师生进行一次防火、防盗、防溺水、防触电、防爆竹伤人、防煤气中毒、防食物中毒、防流感等传染性疾病、防交通事故等方面的安全教育。寒假期间,要严格落实学校领导带班的假期值班制度,强化值班岗位责任,严肃值班纪律,值班领导要随时掌握学校安全动态。要加大校园安全巡查力度,加强安全隐患排查,发现问题及时整改,不留隐患,确保学校校舍、财产安全。要健全应急协调机制,完善应急工作预案,畅通信息报送渠道,遇有突发事件和重要紧急情况要及时准确上报地方党委政府和上级教育行政部门,并及时采取有效措施妥善应对和处理。要普遍开展安全知识教育,通过安全教育课、消防安全演练、家长会、发放安全知识手册、致学生家长书等途径,宣讲安全知识,强化师生安全防范意识,增强自救能力。

4.科学安排寒假生活。各地各学校要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题对假期活动精心谋划,扎实开展学生综合实践活动,丰富师生精神文化生活。拓宽社区服务渠道,密切学校、家庭和社区的联系,积极引导师生参加志愿者服务活动,开展对贫困家庭的走访慰问送温暖活动。丰富社会实践内涵,组织学生充分利用假期进行社会调查,充分利用春节开展中华传统文化教育活动。培养学生社会担当和公民责任意识。深入开展研究性学习,引导学生开展丰富多彩的学科拓展教育和户外实践活动,引导学生深入社区、工厂、农村,培养学生观察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已建成的乡村学校少年宫要做好假期活动规划,有条件的城镇学校要定期开放学校图书室和体育活动场所,为学生特别是留守儿童创造条件,开展形式多样、有益身心的文体活动,让学生享受一个健康、充实的假期。

5.切实做好控辍保学。各县市区教育行政部门要充分利用寒假和春节期间的劝学黄金期,组织以中心学校为单位,开展“三帮一”劝返复学行动,即明确一名教师、一名村干部、一名家长或监护人帮扶一名辍学学生,逐一对辍学学生进行走访劝学。要在2019年春季开学前完成对辖区内所有义务教育阶段辍学学生的劝学走访,并完善工作台帐,实行销号管理。针对家庭经济特殊困难学生,按照“一家一案,一生一案”制订方案,统筹各类扶贫、惠民政策,确保家庭经济困难辍学学生特别是建档立卡家庭贫困学生春季开学按时返校,不让一个学生因贫困辍学。对于疑似辍学或者联系不上的,由县市区教育行政部门汇总后按程序报告当地政府落实劝返责任。

三、开学工作

1. 做好开学准备。各学校要利用寒假期间认真做好校舍、课桌椅及教学设备的维修、更新工作,要提前做好新学期课本、作业本及其它教学用品的准备工作,要制定好新学期工作计划、作息时间表、课程表以及值班表,确保新学期开学以后各项工作进入正常状态。新学期开学后,各学校要在校内醒目位置和学校网站上公布有关校务安排,接受学生和家长的监督。

2. 营造开学氛围。各县市区教育行政部门要按照开学工作常规管理要求,组织好新学期开学工作检查,做好控流保学工作。各学校要在开学前三天集中组织教师开展教育理念的学习讨论和集体备课,科学制定下学期教学计划,安排好下学期课程,并搞好环境卫生,为学生返校营造良好的环境和氛围。

3. 严格用书管理。各校要严格遵循省、市有关规定,严格按照教辅资料征订的“五限”原则,严格按省定书目征订学生教材和教师用书,严格按全市统一公布的教辅材料目录组织学生选用教辅材料,严格自律,认真自查,坚决杜绝非法盗版教材教辅进入校园。

四、其它工作

1. 请各县市区教育行政部门和市直各普通中小学校按要求于2018年12月31日前本单位2018年基础教育工作总结、《岳阳市2019年春季中小学教科书、教学参考书征订统计表》和《岳阳市2019年春季中小学教辅材料征订统计表》报市教育体育局基础教育科备案,联系人:李嘉谊,邮箱:yysjjk@163.com。

2. 请市直各中小学校于2019年1月15日前将寒假期间值班表报市教育体育局安全科。联系人:李文正,邮箱:6519665@qq.com。

 

 

岳阳市教育体育局  

2018年12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