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市教育体育局关于申报评选首批岳阳市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营地)的公告
来源:基础教育科   2019-12-13 13:53
浏览量:1 | | | |

 

岳阳市教育体育局

关于申报评选首批岳阳市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营地)的公告

为贯彻落实《教育部等11部门关于推进中小学生研学旅行的意见》《中小学德育工作指南》《中小学综合实践活动课程指导纲要》等文件精神,根据岳阳市教育体育局等11部门《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工作的实施意见》(岳教体发〔2019〕6号)要求,决定开展首批岳阳市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营地)的申报评选工作,以建立全市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营地)推荐目录,供全市中小学开展研学实践教育活动选择。现将有关事项公告如下:

一、申报对象

岳阳市范围内凡符合《岳阳市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营)地认定管理办法》(见附件1)中申报条件设置的,均可由其法人单位提出。申报单位不得同时申报市级基地和营地。

二、申报类别

1.优秀传统文化板块。包括旅游服务功能完善的文物保护单位、古籍保护单位、博物馆、非遗场所、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基地等单位,能够引导学生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核心思想理念、中华传统美德、中华人文精神,坚定学生的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

2.革命传统教育板块。包括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革命历史类纪念设施遗址等单位,引导学生了解革命历史,增长革命斗争知识,学习革命斗争精神,培育新的时代精神。

3.国情教育板块。包括体现基本国情和改革开放成就的美丽乡村、传统村落、特色小镇、大型知名企业、大型公共设施、重大工程等单位,能够引导学生了解基本国情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成就,激发学生爱党爱国之情。

4.国防科工板块。包括国家安全教育基地、国防教育基地、海洋意识教育基地、科技馆、科普教育基地、科技创新基地、高等学校、科研院所等单位,能够引导学生学习科学知识、培养科学兴趣、掌握科学方法、增强科学精神,树立总体国家安全观,树立国家安全意识和国防意识。

5.自然生态板块。包括自然景区、城镇公园、植物园、动物园、风景名胜区、世界自然遗产地、世界文化遗产地、国家海洋公园、示范性农业基地、生态保护区、野生动物保护基地等单位,能够引导学生感受祖国大好河山,树立爱护自然、保护生态的意识。

三、申报程序

1.自评申报(2019年12月13日-12月22日)。凡符合申报条件的资源单位,可向所属地县市区教育行政部门提出书面申请报告,上报相关材料。

2.县市区推荐(2019年12月23日-12月31日)。各县市区教育行政部门联合本地发改、旅游部门对申报创建基地(营地)单位进行资格初审,初审优秀者向市教育体育局推荐。

3.市级复核(2020年1月2日-1月7日)。市教育体育局联合市发改委、市文旅广电局对各县市区推荐的基地(营地)进行资格复查,并就申报单位资质及上报的材料进行评分,综合复查优秀者列入考察评估名单。

4.现场踏勘(2020年1月8日-1月15日)。市教育体育局联合市发改委、市文旅广电局组织专家团对列入考察评估名单的申报单位进行现场踏勘评估,主要考核申报单位的资质证照、综合实力、经营水平,制度建设、场馆设备、食宿条件、导师团队、课程体系、安全管理及周边环境等内容,并对基地(营地)予以综合考核评分,考核优秀者列入集中陈述名单。

5.集中陈述(2020年1月中下旬)。市教育体育局联合市发改委、市文旅广电局组织专家团对列入集中陈述名单的申报单位组织集中陈述,集中陈述时间5—8分钟,由申报单位法人代表或研学部门负责人就基地(营地)申报创建工作进行集中陈述(可利用PPT进行辅助陈述),具体时间另行通知。

6.结果公示(2020年2月上旬)。市教育体育局联合市发改委、市文旅广电局根据专家团资格审查、考察评估、集中陈述评分情况进行综合评定,确定优秀单位并予以公示。公示结果无异议的,确定为我市第一批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营地),进入推荐目录。

四、材料报送

(一)申报资料

1.申请报告及申报表(见附件2);

2.资质证照正本、副本(含工商执照、消防验收合格证、食品经营许可证、特种设备使用登记证书等)原件和复印件;

3.基地(营地)概况(书面材料结合视频介绍);

4.课程体系;

5.研学指导老师资料;

6.各项安全保障条件;

7.收费优惠政策及收费标准;

8.基地承接大规模中小学生研学团队经验(典型案例);营地承接大规模中小学生研学团队经验(典型案例);

9.主要荣誉;

10.研学实践教育服务质量承诺书。

(二)报送要求

1.书面申报材料准备一式三份,需按“申报资料”顺序胶印装订,原件按同顺序装袋待核;视频材料用U盘拷贝,时长不超过5分钟。

2.申报材料于12月22日之前报送各县市区教育行政部门初审。

3.请各县市区教育行政部门将本地推荐材料(各单位申报材料和汇总表)于12月31日之前报送市教育体育局基础教育科(市教育体育局601室)进行资格审查,逾期视为自动放弃。电子文本同步报送至工作邮箱:yysjjk@163.com。联系人:廖薇,电话:0730—8805675,15073019116。

六、有关要求

1.申报单位应如实提供相关资料,如因弄虚作假取得相应资质的,一经查实即永久取消资格,所造成的一切后果由申报单位负责。

2.对岳阳市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营地)实施动态管理,定期评估验收,结果作为准入和退出的依据。

3.凡列入岳阳市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营地)推荐目录的基地(营地)方可推荐申报省级研学实践教育基地(营地)。

附件:1.岳阳市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营)地认定管理办法

2.岳阳市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营地)申报表

3.申报创建岳阳市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营地)汇总表

岳阳市教育体育局

2019年12月13日

 

附件1

 

岳阳市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营)地认定管理办法

 

第一条  基地主要指现有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综合实践基地、素质拓展基地、国防教育基地、革命历史类纪念设施遗址、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基地、文物保护单位、科技馆、博物馆、示范性农业基地、生态保护区、野生动物保护基地、自然景区、美丽乡村、特色小镇、科普教育基地、科技创新基地、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知名企业、各类青少年校外活动场所、大型公共设施、重大工程基地等适合中小学生前往开展研究性学习和实践活动的优质资源单位。

营地主要指具有综合性的研学实践教育活动组织、课程开发和协调服务能力,周边有若干个研学实践教育基地,能够为较大规模的研学实践活动提供集中食宿和交通等服务的单位。是一种以基地为站点,以营地为枢纽的研学实践教育综合性基地网络。

第二条  基(营)地认定标准。

(一)基地认定标准:

1.具备独立法人资质和相应的证照。

2.原则上开业运营1年以上,周边交通便利,无任何安全隐患,未发生任何安全事故。整体通过消防验收。符合公共场所安全要求,有严格的安全管理措施,有针对中小学生群体的特别安全管护措施,各类安全设施设备运作良好。

3.具有与研学实践活动主题相适应的活动场地和专业的设施设备。特殊设备要具备主管单位的检测验收报告。

4.具有比较丰富的接待中小学生开展研学实践教育活动的经历,具有单团接待200人以上学生团队的经验。

5.配备专业专职的管理人员、活动策划人员、研学导师、专业讲解员、安保人员、医疗救助人员、服务人员等,负责学生的研学实践课程教学和安全保障。

6.能够结合单位资源特点,设计开发适合小学、初中、高中不同学段学生、与学校教育内容相衔接、学习目标明确、主题特色鲜明的课程。

7.凡接待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活动团队的,实行门票减免等优惠,并向社会公示。

(二)营地认定标准:

1.具备“基地认定标准”所有条件。

2.具有同时容纳300人以上学生集中食宿能力,内外环境和生活设施符合安全、卫生和舒适的基本要求,有相应规模的停车场和厕所。有学生食堂,食堂食品、饮水管理规范、安全,实行营养配餐,用餐卫生、方便、快捷。学生宿舍床铺及床上用品、空调、存储柜等设施齐全,配有淋浴设施。

3.管理机构健全,制度完备,有专门机构负责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工作。日常运转经费来源相对稳定,具有确保正常运转的长效机制,财务管理规范。

4.安全有保障。内部有安全措施和保障能力,有安全标志和专门的安全应急通道,主要通道和重点部位有24小时、无死角的监控系统,监控影像资料回放保存至少30天。有现场安全教育和安全防护措施,有应急预案,购买意外伤害保险。近5年来未发生过安全责任事故,近3年来没有受到各级行政管理(执法)机构的行政处罚。

5.研学导师队伍充足,业务能力较强。有从事研学实践教育工作的专职队伍,能够设计规划课程和线路,教学能力强,具备和学生互动体验等方面的知识和技能。营地定期开展教职人员培训,注重教职人员业务素养和能力提升。

6.研学实践教育资源丰富,开发合理。周边有若干个研学实践教育基地或教育资源,能够满足学生1—3天研学实践教育活动需求。营地实践教育课程体系完整,课程彰显区域特色和元素,有多个不同主题、不同学段(小学、初中、高中),且与学校教育内容衔接的研学实践课程和线路,能够形成以基地为站点,以营地为枢纽的研学实践教育网络。

第三条  基(营)地应履行以下职能:

1.认真履行接待中小学生参加活动的各项承诺。

2.根据教育部门要求,建立中小学校和中小学生参加研学实践活动档案,做到“一校一档”、“一人一档”,具体真实,可信可用。

3.积极配合教育部门开展对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将相应信息资料主动接入学校和教师的信息平台。

4.及时对研学实践课程的实施情况进行总结,并形成研学实践活动总结报告,定时提交学校和教育主管部门。

5.对研学实践教育活动的开展和改进提出建议。

第四条 基(营)地申报需提供以下资料:

1.申请报告及申报表;

2.资质证照正本、副本(含工商执照、消防验收合格证、食品经营许可证、特种设备使用登记证书等)原件和复印件;

3.基(营)地概况介绍;

4.线路、课程研发情况。目前已经研发的可为学校开展研学实践活动提供菜单式服务的线路、课程以及适合不同学段学生,与学校教育内容相衔接且反映课程目标、课程内容、活动教材或特色课程建设的相关材料;

5.人员队伍建设情况。目前相关专业人员的总体情况介绍、花名册以及专业素质和培训提升情况;

6.安全制度建设情况;主要课程线路和活动课程是否有安全保障措施和安全教育环节;

7.明码标价及优惠政策公示;

8.已开展的活动情况,提供活动组织、过程管理、考核评价、保障措施等方面的相关材料。

9.主要荣誉。

第五条  基(营)地申报认定按以下程序进行:

1.书面申请。凡符合“第二条”要求的机构,可向岳阳市教育体育局基础教育科提出书面申请。

2.资格初审。对申报资料进行初审,确定进入评估考察名单。

3.实地考察。组织专家对初选入围的基(营)地进行实地考察评估,主要考核基(营)地的资质证照、制度建设、场馆设备、导师团队、课程体系等内容。

4.专家评审。机构负责人陈述相关情况,专家组结合申报材料、陈述情况、基(营)地条件、实地考察情况等进行综合评定。

5.结果公示。市教育体育局根据专家组意见,会同市文化旅游广电局确定公示名单,公示无异议后共同对基(营)地予以认定和挂牌。

第六条  建立基(营)地退出机制。

基(营)地实行备案制,动态管理。出现下列情况之一者,取消研学实践教育基(营)地资格。

1.机构停止运营或失去相应经营资质的;

2.落实安全措施不力,发生安全责任事故和重大服务质量投诉;

3.研学课程开设指导不力、管理不规范、课程未落实、课程实施年度评估不合格;

4.学校、家长投诉超过5例或满意率在80%以下;

5.出现价格欺诈行为。

第七条 岳阳市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营)地申报认定工作原则上每两年进行一次。

  

 附件2

 

岳阳市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营地)

 

 

 

报  

 

 

申  报  单  位:

联系人及电话:  

填  表  日  期:

 

 

 

单位名称

(盖章)

 

主管部门

 

法人代表

姓    名

 

基地负责人

 

电    话

 

业务联系人

 

电    话

 

电子邮箱

 

传    真

 

申报种类

□基地

□营地

床位(    )

适应对象

□小学

□初中

□高中

课程类别

□红色革命传统类;□传统历史文化类;□祖国美好河山类;□社会建设成就类;□现代科技发展类;□综合实践体验类

详细地址

 

建设年度

 

研学实践教育

场所占地面积

 

总投入

(万元)

 

日接待量(人)

 

职工人数(个)

 

研学指导

老师(个)

 

对外收费价格

 

研学团队价格( /人、天)

 

 

 

 

(包含基地交通位置、场所面积、设施设备、人员配备、主题课程、运行管理、安全保障等基本情况)

 

 

 

 

 

 

 

 

 

 

 

 

 

研学课程

 

 

 

 

 

 

 

 

 

特色与亮点

(优势)

 

申报单位意见

 

 

 

法人代表(签字):

 

单位(盖章)                                                          

年     月     日

 

 

县市区

初审意见

 

 

 

 

 

 

 

单位(盖章)

年   月    日

市级意见

 

 

 

 

 

 

单位(盖章)

年     月     日


附件3

岳阳市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营地)推荐汇总表

县市区教育行政部门(盖章):               填报人:         联系电话:

序号

基地(营地)名称

种类

建设年度

性质

总投入(万元)

占地

面积

(M2)

资质是否齐全

课程类别

适应

对象

研学

导师(人)

研学团队收费标准(元/人)

详细地址

基地

营地

民营

事业单位

1

 

 

 

 

 

 

 

 

 

 

 

 

 

 

2

 

 

 

 

 

 

 

 

 

 

 

 

 

 

3

 

 

 

 

 

 

 

 

 

 

 

 

 

 

4

 

 

 

 

 

 

 

 

 

 

 

 

 

 

 

 

 

 

 

 

 

 

 

 

 

 

 

 

 

注:此表及相关材料请于12月25日下午17:00之前报市教育体育局,电子文本同步报送:yysjjk@163.com

 

关于申报评选首批岳阳市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营地)的公告(附件2、附件3).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