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市教育体育局关于评选2021-2022学年度岳阳市普通高中省级优秀学生和普通中小学省市级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的通知(岳教体通〔2022〕7号)
来源:基础教育科   2022-01-17 17:26
浏览量:1 | | | |

各县市区教育(体)局,岳阳经济技术开发区、南湖新区、屈原管理区教文(体)局,市直各学校,相关民办学校:

根据省教育厅《关于评选2021—2022学年度湖南省普通中小学省级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及普通高中省级优秀学生的通知》(湘教通〔2022〕5号)精神,现就我市中小学生评优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评选对象

市级三好学生在普通中小学(含民办)具有正式学籍的在校应届毕业生(六年级、九年级、高三年级)中评选产生;市级优秀学生干部在普通中学(含民办)担任班委会、学生会干部或团支部、团总支、团委会委员等职务一年及以上,具有正式学籍的在校应届初中、普通高中毕业年级学生干部。在市级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中产生省级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并评选产生省级优秀学生。


二、评选条件

(一)三好学生

1.思想品德好。具有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精神,能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遵守和执行中小学生行为规范,尊敬师长,团结同学,助人为乐。在同等条件下,获得德育方面表彰荣誉或具有德育类先进典型事迹的优先推荐。

2.学习好。热爱学习,成绩优异,位于本校前10%以内(推荐参评省级三好学生的成绩位于本校前5%以内;高中按学业水平考试正考总成绩计算,初中按初一到初三已结束学期期末考试总成绩计算,小学按五、六年级已结束学期期末考试总成绩计算,下同)。勤于思考,善于创新,综合素质高,积极参加各类综合实践活动和社会公益活动,每个学期综合素质评价均为优秀等级。

3.身体好。积极参加体育锻炼和文娱活动,具有健康向上的审美情趣及健康的身体、良好的生活习惯和心理素质,社会适应能力较强,体质健康水平达到良好以上等次。

(二)优秀学生干部

1.具有良好的道德品质和文明行为习惯,模范遵守和执行中学生行为规范。在同等条件下,获得德育方面表彰荣誉或具有德育类先进典型事迹的优先推荐。

2.学习成绩优异,位于本校前15%以内(推荐参加省级优秀学生干部的学生成绩位于本校前10%以内)。综合素质高,积极参加各类综合实践活动和社会公益活动,每个学期综合素质评价均为优秀等级。

3.热爱学生干部工作,坚持原则,关心集体,热心为同学服务,敢挑重担,大胆负责,并且有较强的组织能力,在学生中有较高的威信。

 

(三)省级优秀学生

1.省级优秀学生从本年度高中省级三好学生或省级优秀学生干部中评选产生,需符合相应的条件。在同等条件下,获得德育方面表彰荣誉或具有德育类先进典型事迹的优先推荐。

2.思想品德优秀,热爱社会主义祖国,拥护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基本路线,具有高尚的道德品质,一贯表现特别突出。

3.学业成绩特别优秀,学业水平考试正考总成绩位于本校前2%以内。

三、名额分配

1.省级优秀学生(共3名)。县市区教育行政部门要按照“所辖普通高中学校一校不少于一人”的推荐原则,确定并下达指标到校,经过本级教育行政部门评选后,推荐1人参加全市评选;市直高中学校各推荐1人参加市直初选。全市评选工作由市教育体育局基础教育科组织,推荐3人参加省厅评审。

2.省级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共371名)。省级三好学生按高中0.5%、初中0.1%、小学0.1%的比例分配下达各县市区和市直的评选名额,省级优秀学生干部原则上为三好学生的1/2,岳阳市一中西藏班学生名额单列(见附件1)。省级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应为市级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推荐人选。

3.市级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共1622名)。三好学生依据毕业年级人数按高中2%、初中0.5%、小学0.5%的比例分配评选名额,优秀学生干部原则为三好学生的1/2,岳阳市一中西藏班学生名额单列,直接到校(见附件1和附件2)。

四、评选程序

(一)学校评选程序

1.制定评选方案:学校根据省级优秀学生和省、市级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评选政策,制定详细的评选方案。

2.学校在醒目位置公布省级优秀学生和省、市级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评选条件和相关规定。

3.确定候选人:按照省级优秀学生和省、市级三好学生及优秀学生干部评选条件,凡符合条件者均应确定为候选人,并张榜公布。

4.集体评议:由毕业年级全体师生对候选人进行无记名投票,按得票排序等额确定推荐人选,并报经校行政会议审议通过。校行政会议参与人员扩大到毕业年级组长和全体毕业年级班主任。

5.公示:学校将推荐人选的基本情况在校园醒目位置公示3个工作日。

6.上报:公示无异议后,由校长在《申报审批表》上签字,加盖学校公章,按主管教育行政部门下达的推荐名额等额上报。 

(二)县市区教育行政部门评选程序

1.集体评议:县市区教育行政部门成立7人以上的评审小组,对所属学校上报的推荐人选进行集体评议和无记名投票表决,按得票排序等额确定推荐人选。评审小组由县教育局局长或分管副局长担任组长,成员由基教、纪检监察等部门负责人和教师代表组成,教师代表人数不得少于评审小组总人数的一半。

2.公示:县市区教育行政部门将集体评议结果通过当地主流媒体向社会公示3个工作日。

3.上报:公示无异议后,由评审小组组长在《申报审批表》上签字,加盖公章,按照我局下达的推荐名额等额上报我局,同时报送评选材料(纸质和电子文档)。

(三)市级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评选程序

1.集体审议:我局成立由分管副局长担任组长、相关科室负责人组成的审议小组,对各县市区和市直各中小学的推荐情况和推荐人选进行集体审议。

2.公示:审议无异议后,将市级三好学生和优秀学生干部候选人名单在岳阳教育体育局官网上公示3个工作日。

3.公布:经公示无异议的候选人,其《申报审批表》由审议小组组长签字,加盖公章后,作为评审结果行文下发。

(四)省级推荐评选程序

1.集体评议:我局成立7人以上的评审小组,对各县市区和市直学校上报的省级优秀学生、省级三好学生及优秀学生干部推荐人选进行集体评议与无记名投票表决,按得票排序等额确定推荐人选。评审小组由我局分管副局长担任组长,成员由基教、纪检监察等部门负责人和教师代表组成,教师代表人数不得少于评审小组总人数的一半。

2.复核:市评审小组对经集体评议后所产生的推荐人选的基本情况进行复核。

3.公示:我局将拟向省推荐人选名单在岳阳教育体育局官网上和省级优秀学生推荐人选所在学校公示3个工作日。

4.上报:公示无异议后,由评审小组组长在《申报审批表》上签字,加盖公章后,按照下达的评选名额等额上报省教育厅。

五、工作要求

1.各地各学校要把思想品德表现作为评选的首要条件。省级优秀学生推荐人选的思想品德等表现须由所在学校提供典型事迹材料。典型事迹材料由学校、学生代表及推荐人选家庭社区居委会(村)签署意见,县市区教育行政部门审定。

2.凡有子女、亲属被确定为推荐人选的,其本人必须回避当年的评选工作。在省级优秀学生、省级三好学生和优秀学生干部评选中,推荐人选所在学校教师不得参与。

3.各地各学校在公示推荐人选名单时要设置举报信箱或邮箱、电话,以方便社会各界发表意见和监督。对公示期内有异议者必须复议,并将复议结果在原公示媒体上予以公布。

4.各县市区教育行政部门要加强领导,从严把关,做到实事求是、客观公正。教育纪检监察部门要加强监督,防止徇私舞弊、弄虚作假行为发生。

5.省级优秀学生、省级三好学生及优秀学生干部获得者在评选活动中弄虚作假,骗取荣誉称号的,一经查实,省教育厅将撤销其荣誉称号,取消相应待遇,并不得替补。

6.学校要为省级优秀学生、省级三好学生和优秀学生干部推荐人选建立完整的学籍、综合素质评价、学业水平考试成绩、平时成绩档案,并保存3年备查。

7.需报送的材料:

①各县市区和市直学校《岳阳市2021—2022学年度省级优秀学生和省、市级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推荐情况报告》1份(模板见附件3,加盖公章);

②《岳阳市2021—2022学年度省级优秀学生和省、市级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汇总名册》1份。以EXCL表格制作电子表格,须分层次(省级、市级)、组别(高中、初中、小学)和类别(三好学生、优秀干部)归类汇总(模板见附件4,加盖公章,同时报送电子表格);

③《湖南省普通高中省级优秀学生申报审批表》、《湖南省普通高中、初中、小学省级三好学生申报审批表》、《湖南省普通高中、初中省级优秀学生干部申报审批表》各一式一份(见附件5-10);

④省级优秀学生需报详实典型材料一式三份,并经主管教育行政部门审定盖章;

⑤《岳阳市普通高中、初中、小学市级三好学生申报审批表》、《岳阳市普通高中、初中市级优秀学生干部申报审批表》各一式一份(见附件11-15);

⑥各县市区评审小组组成人员名单及县市区评审投票统计表复印件、公示证明材料各1份,市直学校提供公示证明材料1份。

8.请各地各学校于2022年2月21日前将上述纸质资料报市教育体育局基础教育科,同时报送汇总名册的电子表格。凡未按期报送申报审批材料的单位,其评选名额作废。

联系人:何江海;联系电话 8805675;邮箱:446498090@qq.com

 

附件:1.岳阳市2021—2022学年度省、市级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名额分配表

2.岳阳市市直中小学2021—2022学年度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名额分配表

3.岳阳市2021—2022学年度省级优秀学生和省、市级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推荐情况报告

4.岳阳市2021—2022学年度省级优秀学生和省、市级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汇总名册

5.湖南省普通高中省级优秀学生申报审批表

6.湖南省普通高中省级三好学生审批表

7.湖南省普通高中省级优秀学生干部审批表

8.湖南省普通初中省级三好学生审批表

9.湖南省普通初中省级优秀学生干部申报审批表

10.湖南省普通小学省级三好学生申报审批表

11.岳阳市普通高中市级三好学生审批表

12.岳阳市普通高中市级优秀学生干部审批表

13.岳阳市普通初中市级三好学生审批表

14.岳阳市普通初中市级优秀学生干部申报审批表

15.岳阳市普通小学市级三好学生申报审批表

 

岳阳市教育体育局

2022年1月14日

岳教体通(2022)7号关于评选2021至2022学年度岳阳市普通高中省级优秀学生和普通中小学省市级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的通知.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