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严把中、高考疫情防控“安全关”
来源:岳阳市教育考试院   2020-07-01 09:48
浏览量:1 | | | |

中考高考在即,岳阳市按照“科学防控、因地制宜、联防联控、人性管理”的原则,认真落实各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措施,加强场地管理和人员管控,充分做好考试前后各项防控工作,确保考试平安顺利。

一、把好“三关”,精心办考。市县两级均成立了中考高考疫情防控领导机构,制定了专门方案和应急预案。市县防指协调卫健和红十字会等部门,为各考点下拨了价值近100万元的红外测温设备、手持测温枪、消毒剂、速干手消毒液、口罩、手套、防护服等防疫物资。在此基础上,严把健康码排查关,6 月 23 日起,对所有参加高考的考生和工作人员进行健康码排查和身体状况监测,每日测量体温并填写《健康状况监测表》,出现身体异常的及时诊疗,并及时报告当地教育和疾控部门。严把入校关,各高考考点从 7 月 4 日起进入封闭管理。各考点学校在进入考点的入口处设体温检测点,检测点设立多条体温检测通道,对所有进入考点人员进行体温测量。同时,设置凉棚和体温异常者复检室。严把消毒关,7月4日前,各考点进行至少一次彻底的卫生大扫除和至少一次预防性消毒。从 7 月 4 日起,各考点每天对考试场地和设施设备进行消毒和卫生检查。特别是加强对门把手、课桌椅、讲台、水龙头、楼梯扶手等高频接触表面的消毒。

二、抓住“三环”,精细组考。考前环节,科学设置考室,考生座位横向间距 80 厘米以上,纵向间距根据考室实际面积尽量增大;考点至少单独设立 3 个以上 4 通风良好、相对独立的教室做备用隔离考场。各考点增设一名副主考,由当地卫健部门或疾控机构安排,专职负责涉疫常规工作和突发事件处置。考点配备1名经过新冠肺炎防治培训的医务人员和一部值班电话。考务培训增加疫情防控内容,要求考务人员掌握防疫基本技能和考点内处置流程,熟练掌握突发事件应急处置方法和程序。同时,组织考务人员、考生进行包括入场体温检测、突发异常情况处置在内的全过程模拟演练。考试环节,考生进入考室前需佩戴口罩,测量体温。考生进入考室后,可自主决定是否佩戴口罩参加考试。保持考室门窗开启(外语听力考试按照考务规定执行)。考试期间考生如突然发热,则护送考生通过专用隔离通道前往隔离考室进行考试。在此过程中,要求监考人员尽量减少对其他考生的影响,并适当开展心理疏导。下考环节,组织考生有序离场后,对考室和试卷分发回收场所做一次预防性消毒。隔离考室的考生如出现新冠肺炎疑似病例或确诊病例,由专业人员及时做好考室的终末消毒。对隔离考室考生的试卷、答卷、草稿纸、物品等按有关流程处理。

三、紧盯“三所”,精准护考。保密场所,保密室、保管室和分卷场地在试卷进入前一天进行消毒和通风。涉密人员由所在单位在上岗前 14 天进行体温检测,进入值班室前要进行体温检测并核验健康码。考点食宿场所,严格消毒并实行封闭管理,实行分餐制,凭证 (准考证、巡视证、工作人员证件等)出入。就餐排队时与他人保持 1 米距离。加强餐(饮)具的清洁消毒,重复使用的餐(饮)具“一人一用一消毒”。考生宿舍每间居住人数原则上不超过 6 人,人均宿舍面积不少于 3 平方米,宿舍每天开窗通风不少于 3 次,每次不少于 30 分钟。每天对宿舍地面、 墙壁、门把手、床具、课桌椅等物体表面进行预防性消毒。人员凭证出入和体温排查。考点周边场所,适当扩大考点周围的警戒范围,严禁考生家长在考点周围聚集逗留。6 月 24 日至 7 月 8 日,组织疾控、公安、市场监管等部门对高考考点周围的宾馆旅舍、饮食门店开展专项疫情防控检查。目前已检查此类门店200多处,对30余家防疫措施不到位,管理混乱、卫生情况差的宾馆旅舍和餐饮门店,限期进行整改,经整改仍不合格的,要求立即停止营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