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北女校】线上教学 如沐春风
来源:湘北女校   2020-03-05 15:24
浏览量:1 | | | |

(通讯员李汝校)日出江花红胜火,春来江水绿如蓝。岳阳市湘北女子职业学校为了应对“新冠疫情”,全力做好延迟开学工作,“抗疫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线上教学自2月11日正式开始,已持续进行近4周,全校100个班级,5000余名学生,220多名教学及管理人员参与线上教学。教师精心备课,直播教学,春风化雨;同学们在线学习,兴趣盎然,如沐春风。青年教师朱璐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预防与心理疏导》,刘军成老师的《探究诗词,走进诗人》,姚琳老师的《待到樱花烂漫时》等直播课不仅深受本校学生和家长喜爱,也引来数万名校外师生的“围观”。

研讨对策,制定方案

寒假期间,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迅速从武汉蔓延开来,波及全国。为了防止疫情向校园侵入,岳阳市湘北女子职业学校按照湖南省教育厅、岳阳市教体育局的统一部署和安排,一方面全力防控疫情,一方面做好延迟开学的教学工作,最大限度降低疫情对教学工作的影响。为此,学校成立了以董事长黄凤姣为顾问,校长王玉梅为组长,全体校级领导和处室负责人为成员的“疫情防控期间教学工作领导小组”,严格遵照省市教育主管部门文件精神,科学指导学生的假期学习和生活,做到让学生停课不停学,“一专一策”、“一级一策”、“一班一策”,教学内容包括文化基础课、专业技能训练、疫情防控知识、疫情期间学生心理疏导、中国传统文化等。




精准施策,创新实践

针对职业学校专业多、课程复杂、线上教学资源不足、学生

组织难度大等问题,学校教务处、教研室、学生处等反复研究对策,积极探索,大胆尝试,制定了线上教学实施方案。各年级以班为单位成立了线上学习小组,班主任任组长,学科老师任副组长。老师利用超星尔雅、蓝墨智能云教学平台、人民网优学院、学堂在线、中国大学MOOC平台、智慧树网、智慧职教等各种网络教育资源指导学生在线听课,提交作业,并通过信息化手段提供答疑解惑服务;各专业分会定期召开网络会议,进行集体备课,组织教师进行网上推送学案、课件,学生依据教师推送的课件完成电子学案,老师当天做出批改。同时,老师依据教学进度制作教学课程视频资源,不断创新线上教学方式,积极探索在线教学新模式,让学生们在家也能学得进,学得好。


督查评估,落细落小

为了保证线上教学效果,学校成立了教学工作督查评估组,对教学工作的组织落实与督查评估进行分层分级负责。分会主任负责教学资料上传及落实,学生处年级组长督查人员到班,班主任、科任老师每天向年级督查组汇报情况,年级督查人员不定期抽查,实施网上视频检查。教务处汇总督查情况,由主管校领导审核后每日发布教学情况通报,总结成绩,点评不足,不断优化,确保线上教学各项措施落细落小。

疫情阻碍了广大师生返回课堂的路,但没有阻挡我们传递知识的脚步。湘北女校疫情期间开展线上教学以来,取得了积极的、良好的学习效果,同学们在学习小组QQ群里留言刷屏,表达了线上学习收获了新的成长,学生家长也打来电话,感谢学校及时开展线上教学,不仅解决了学生出门学习难的问题,而且提升了孩子们居家生活自理自律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