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阴县】东风吹愁桃李香------教育人战“疫”纪实
来源:湘阴县教育局办公室   2020-03-09 11:56
浏览量:1 | | | |


3月5日10时30分,当湘阴县“文星镇首届名师”陈理老师的语文课《海燕》出现在线上直播平台时,守候在手机或电脑端前的1000多位文星学子精神一振!陈老师在课堂上演绎了海燕不惧暴风雨的形象,引领他们寻找诗和远方,点亮了孩子们的心灯。

自然,这个假期非同寻常。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疫情,湘阴县委、县政府迅速组织打响了防控阻击战。向来追求卓越的湘阴教育人早谋划、广宣传、严管控,坚持防疫与教育双线出击。城镇乡村、线上线下,到处都有湘阴教育人忙碌的身影和战“疫”的声音。

美美地,扮一回妆

校园是师生的“主战场”,新学期新征途即将开启,沉寂了一冬的校园,它将以何“面目”迎接园丁和孩子们归来?

“请您测个体温、做个登记。”在城关中学校门口执勤的“红袖章”针对进出校园的每一位老师严格把好疫情防控关。从1月30日起,校长顾宇带领教职工24小时轮流值班,实行疫情“日报告、零报告”制度。“白天,校园里人员进出有序;晚上,彩灯将操场上的树装扮成‘金树’‘银树’,让人舒适安心。”

2月10日,城东学校许晓波老师神采奕奕来到直播间,参与全体师生的开学典礼直播。孩子们通过连麦见到久违的老师和同学们,个个兴奋不已。这一举措更是得到了家长们的认可,“我们全力配合学校各项工作,当好孩子们的家庭老师。”“没想到,不到半小时,观看人数接近两千,点赞近5万!”许晓波老师表示,“借学校平台,过了一把网红女主播的瘾!”

“我整理了同学们的优秀网课笔记,请你们欣赏并学习。”城关中学教学经验丰富的郑老师将笔记分成:重点突出、简明扼要、条理清晰、字迹工整等类型,制成精彩的美篇发布在班级群。郑老师对笔记的装扮调动了孩子们的积极性,启迪了他们的心扉。“看到我的笔记像作品一样刊登出来真受鼓舞,今后要做得更好!”周佳怡在群里回应,“原来小笔记也有大学问,我学习了许多做笔记的方法。”孩子们纷纷在班级群发表感言。

2月10日上午,城北学校校园出现一群全副武装的“蒙面侠”。他们肩扛消毒器,手持喷头,对教室、宿舍、食堂、厕所、运动场馆等重点区域进行了全方位、无死角的消毒。然后,扫落叶,除蛛网,清垃圾,将校园内外打扫得一尘不染,课桌椅、办公桌椅摆放得井然有序。根据县教育局要求,各校提前组织开展一次“校园大消毒大爱卫”行动。

楼阁云烟绕,山河锦绣开。一天下来,全县各中小学校校园焕然一新。

轻轻地,开一扇“窗”

疫情虽然让校园关上了门,但教师却为学生敞开了一扇“窗”。

“学校第一次安排我们在网上进行月考,我心里没有一点底!”长郡洋沙湖中学的宋依婷撅着嘴巴叹气。“叮咚。”班级群里滴来了一条视频信息,打开一看,她的班主任段辉亚老师戴着一顶耳朵会动的皮卡丘帽子,用幽默诙谐的语气说:“同学们,明天我们就要考试了哟,大家一定要加油,加油,加加油哟!耶!”接着,段老师在群里分享了许多“学习宝典”,为孩子们打开了心灵之窗,鼓舞了士气。“我们怎么能辜负这么可爱的老师呢?加油!耶!”

“虽然我对直播软件玩不溜,但我乐意学习,为孩子们打开知识之窗。”备课,研课,磨课,制作……知源中学周帅老师以充沛的精力和严谨的态度投身于直播教学中。3月4日,她的政治课《中国担当》在线上直播,她从容的教态引来许多师生收看、点赞。

富贵必从勤苦得,男儿须读五车书。一扇扇知识之窗相继打开。湘阴一中通过升学e网通、松鼠AI智适应教育平台,指导学生参与网络学习,发动学生撰写关于生命主题的作文;知源学校制订并发布阶段性假期学习管理方案,指导规范线上教学;长郡洋沙湖中学携手长郡中学开设远程学校和本校网络课堂,免费为学生提供课堂实录和作业指导。其余学校通过“月亮巴巴”学习平台开展线上学习,千家万户书声琅琅。

柔柔地,抚一会“伤”

久日见不到亲爱的老师和崭新的课本,县城确诊新冠病毒的病人增至7例……宅在家里的学生经历了怎样的心路历程呢?

“‘神兽’再不出山,我这‘驯兽师’都快疯了!”家长们的吐槽让湘阴城东学校的老师们颇为忧虑。学校校务会迅速召开视频会议,决定前期推出三堂心理辅导课。2月25日,七年级甘宇老师和同学们分享了如何调整心态的方法;八年级左灯伟老师号召同学们做一个有责任和担当的人;九年级徐正凯老师建议毕业班学子用智慧武装大脑、用爱心温暖他人。

“小文爸爸好,您家的孩子为什么没有收看直播课呢?”当湘江学校刘老师了解到学生是因为没有网络而停学时,第一时间向学校领导反映情况,并拨打10086人工服务台,希望通讯部门能适当解决难题。2月24日,移动和联通公司先后表示:为全省一线教师和建档立卡家庭学生分别提供50G“助教流量包”和20G“助学流量包”。

“家里来了湖北亲戚,我在家隔离10天了,会不会被感染呀?”电话求助的学生满是紧张、焦虑和无奈。滨湖学校胡玲老师用柔柔的语调细心疏导和劝慰。她是教育局向各所学校临时招募具有心理咨询资格证的教师之一,每天都接到学生的心理求助电话,“孩子,别担心。你们随时可以拨打我们的热线电话,加入我们的微信群、QQ群,对于你们疫情防控期间的烦恼,我们全天候为你们提供心理疏导。”

欢欢地,扬一下腔

“山河今有恙,教师当自强。”以前,他们手持教鞭,心有锦缎。现在,他们以网络为战场,以文艺为武器,积极投身教育战“疫”。

师生虽隔着荧屏,心却紧紧连在一起。在校园群随时可见师生同“屏”共振。湘阴一中鲁帅熊在《沁园春.全民战疫》中抒豪情;湘阴一职刘子涵在《盛宴》一文中呼吁人们别在舌尖上沦陷;城东学校罗玄自编自唱歌曲《武汉,加油!》;古塘中学王俊伟录播抗疫视频抒发必胜信心;关公潭中学田思妮一丝不苟绘制手抄报……孩子们以笔代言,以画发声,为祖国加油,为战“疫”助力。

本已深受疫情苦,勿使谣言再添乱。2月2日,黄金学校的王闻鸡和东湖幼儿园幼师李艳创作歌曲《大美湘阴勿传谣,相信科学很重要》。“没事尽量别出门,箍得屋里做事情。出门你不戴口罩,我要喊嗯快打倒。特殊情况出了门,回切把手洗三轮……”这首通俗易懂、朗朗上口的防疫辟谣神曲以前半句普通话、后半句湘阴方言的形式录播,迅速风靡湘阴,在师生、家长中广为传唱。

无独有偶。2月16日,“中国妇女”微博发布的一曲《湘阴防控疫情巾帼行》方言音乐快板,以新颖独特的词曲风格和朗朗上口的节奏引来了众多网友热议。视频中,3位戴着口罩的湘妹子相继出镜,其中一位就是湘阴一中王瑞雪老师。她普通话标准方言遛:“看书上网知天下,刷刷抖音乐无边。关好鸡,看好狗。每天坚持常洗手……”用大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宣传疫情防控知识。

硬硬地,打一次仗

宁为百夫长,胜作一书生。特殊时期,人民教师同样有着特殊担当。

“一千句‘加油’,不如一次行动。”多次参与志愿者活动的石塘中学闵卓老师说。2月23日,他在湘阴高速路口参加志愿活动,无意中得知停在休息区等货物的司机是从黄岗来,司机10多天靠方便面度日,并且急需纸尿裤。闵卓连忙掏出电话:“老婆,你快快炒一大盆饭菜,再去超市买几提成人纸尿裤送来。”一个小时后,他的爱人周新元老师送来了物资。客人欢喜地说:“这是我半个月来第一次吃到的热饭热菜。”

“社区防控缺少人手,我报名!”2月17日,石塘中学朱亮老师得知先锋社区急需志愿者,为居民健康体温检测和社区应急管理系统注册提供志愿服务,他第一个报名驰援。干部赞叹道:“好多人都躲我们,你没有任何人要求,主动请战,真不错!”

“理发店再不开门,我的头上都快搭‘鸟窝’了。”黄金学校王闻鸡对着镜子自嘲道。一个想法在他脑中酝酿。2月24日,他带领疫情防控战队志愿者与艾美国际9名发型师,先后来到了县卫生健康局、文星街道办、交警大队、静河镇、鹤龙湖镇,为200多名工作人员义务理发。“春来,疫去,温暖从头开始!”此举得到了大家的连连称赞。

“岂曰无衣,与子同胞。”严峻的疫情牵动着湘阴县教育人的心。“我带头捐1000元,各位老师可根据自身情况自愿捐献,多是情,少是意。”古塘中学教职工群内,校长欧立敏传达完倡议事宜后,成为了该校第一个捐款人。“520,特别的数字赠予特别的人。”县教育局学前教育股股长汤卓“心意满满”。与此同时,长岭学校教师甘孟娟带着500只医用口罩,静河中学教师刘展带着300只医用口罩,风南中学教师续周围带着400斤84消毒液紧急“驰援”。2月12日发出捐款倡议,截至2月28日,湘阴教育人共计为防疫捐款126.73万元。

乌云不可遮月,疫情不可挡春。凛冬散尽,星河长明。湘阴县教育局局长倪立祥欣慰地跟记者说:“在全民抗疫的战斗中,湘阴教育人坚持防疫与育人相结合,做出了自身应有的贡献,奉献了应有的担当!”(徐敏  徐亚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