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北女校】线上教学师生谈
来源:湘北女校   2020-03-12 10:36
浏览量:1 | | | |

(通讯员 李汝校)3月12日上午9点,岳阳市湘北女子职业学校260多名教师和中层以上管理人员、5000多名莘莘学子隔空连线,跨越时空,相约走进“云课堂”,开启了一天的线上教学活动。自从2月11日正式开始线上教学至今,女校师生线上学习交流、提问互动、讲评作业、督查成效渐入佳境,各专业线上教学内容丰富,各具特色。线上教学不仅给学生单调的居家“防疫”生活增添了“亮色”,教师借此提升了信息化教学水平,学生收获了学业与成长进步。

疫情之下,春季开学计划一度延迟,线上教育迅速发展。据悉,疫情期间“停课不停学”,全国超1亿学生在线上学习,线上教育开始进入正规教学环节之中。线上教学途径发生了变化,线下到了线上,近距离授课变成了远距离连线;上课技术发生了变化,粉笔为主变成了鼠标为主。这样的“无生”课堂是什么样的?学生学习效率如何?老师如何确保教学质量?师生有何新的体验和收获?让我们一起来看湘北女校的师生怎么说?

线上教学倒逼教师提升信息化教学水平

周玉红(服装设计与工艺教师):对于线上教学,我知道只有充分的准备才能应对自如。在30多天的线上教学活动中,同学们配合度很高。每一个学生对每一个学习任务点都能认真完成。看到屏幕上不断闪烁的学生留言,那种隔着屏幕都能感觉到的热情令人欣慰和感动。

姚倩(航空服务专业老师):学习是每天生活必须的养分,

它不分形式的,线上教学是未来教学方式的趋势,作为年轻教师要顺应大势,熟练运用好信息化教学手段。这次疫情让我们失去了很多,同时也收获了很多!和学生们一起探索线上教学,从磨合到默契合作,我们每天都在努力!

田思敏(语文老师):居家抗“疫”,利用线上教学做到停课不停学,顺应了互联网教学趋势,给教师带来了极大的挑战,这体现在课前课件的制作、上课中软件的熟悉以及课后的学习效果检验等方面。线上教学也给传统的上课方式带来了新的思考,注入了新的活力!

罗先进(教务处副处长):线上教学是应对当前突发疫情、延迟开学的一种方法,可以实现停课不停学,可以让学生在家实现知识的连续学习,一定程度上培养了学生自学的能力和自我控制的能力。

蒋英老师:网络教学让我们和学生一起体验了另一种新型的教学方式。这种方式的最大优点是不受时间和空间限制,学生会因好奇而受到吸引,学习兴趣得到激发。线上教学也倒逼教师熟练运用信息化教学手段,提高现代化教学水平,更好的适应职业教学发展新形势。

彭娅伦(美术老师):线上教学这种方式很新颖,和课堂教学有所不同。同学们对于用手机和电脑学习更有兴趣,也能实现让每个同学清晰的看到绘画的过程,教学效果不错,难点在于美术课的视频的制作需要很长时间的备课,需要提高技术层面上的能力。线上教学对教师信息化技术的掌握是一种极大的考验!

汤一俊(数学老师):线上教学无法关注每一个学生的学习状态,在做好线上教学的同时,要通过作业反馈及时了解学生知识掌握情况,及时收集疑难问题,通过直播等进行答疑。所有这些都要靠互联网技术、多媒体手段来完成,线上教学不仅要求教师有传统教学扎实的业务能力,还需要教师较好的掌握信息化教学的方式方法和技术应用,作为老师要不断加强学习,更新知识,才能更好的适应教育现代化的新要求。

线上教学考验学生的自律自觉和自我学习力IMG_256

309班学生许晶晶:疫情特殊时期,我们坚持线上学习有五周了,开始需要老师和学习委员督促,提醒“打卡签到”,现在每天按时自觉签到学习,就和正常在校作息差不多,现在对课程的流程慢慢清晰了,感觉到老师在尽力帮同学们解决各种线上学习问题,线上学习非常方便。

IMG_256

309班同学张瑞芝:由于疫情特殊原因,我们开学推迟了,学校组织网上学习,从未接触过网课的我,上完第一次课觉得很有意思,只要有手机、电脑,在家随时就能学到知识。

IMG_256

342班同学许曦:线上教学虽少了课堂学习的气氛,但一样能学到相应的知识。线上学习需要课前自觉预习,才能跟上老师的讲课节奏。

373朱莉

373班同学朱莉:线上学习我们是一种考验,能提高自己的自律能力。严格要求自己是对自己负责,对我们职业学生来说,是一种成长和进步。

373胡少军

373班同学胡少:疫情导致我们不能如期开学,学校为我们安排了停课不停学的线上教学计划。我们通过网络就可以自己在家里学习。我们线上教学已经五周了,深切感受到了女校老师们的敬业精神和高度负责的精神,感谢老师们精心为我们准备了丰富的线上教学“大餐”。

324班同学鲁棉:“停课不停学”让我们以另外一种方式来学习,这考验了我们自学能力,让我们明白学习是自己的事情,希望疫情能早日结束,早日开学。

324班同学杨萌萌:作为一名航空班的学生要时刻注意自己礼仪,养成一种自觉的行为习惯。虽然不能在学校的形体房里训练,我们在家也要坚持基本礼仪的练习。

324班同学廖思思:开学时间延迟,为了保证学生上课的正常进行,学校开展了线上教学,我们在线上积极回答老师的问题,认真听讲,按时完成作业。作为“主播”的老师们轮流完成各门学科的授课,老师的课件准备得很用心,知识点也总结的很到位。

353班同学郑雪琴:线上学习锻炼了我们自主能力,培养了自主学习的精神,主动寻找问题,不仅收获了知识,也增强了交流的信心和勇气。

304班同学李自然:我一直认为读书是一件快乐的事,线上学习也一样。因为读书能让我们增加知识,学到课本之外的知识,扩充知识面。我喜欢朗诵美文与练字,经常从中找到乐趣,在疫情期间让我愉快地度过每一天。

340班同学陈娇:线上学习,停课不停学,给我们提供了一个足不出户,相互交流学习的机会,给学生提供了更大的自主学习空间。

340班同学邓鑫鑫:线上学习可以学习优秀老师的课程资源,上课内容和知识点更加丰富,课件更加美观。线上学习需要主观努力,需要我们加强自律性,去跟着老师去思考。

340班同学柳思怡:线上学习给我带来新奇感,带来快乐,即使今后疫情结束开学复课,也希望学校多提供网络直播课。

341班同学袁圆:线上课堂培养了我们自主学习的习惯,我学习更加专注了。线上学习最大优势是如果没有听懂,还可以重复去看几遍,缺点是不能与老师面对面交流了。

371班同学杜希如:之前我不知道线上教学是一种什么样的感觉,经历了线上学习之后,知道了学习的重要。在家学习也是一种学习,我们不能给自己留下太多的借口,也不能去怠慢线上学习这件事情,线上教育是未来学习的常态。

371班同学郑明珠:线上教学和在学校上课不一样的。线上课程方便快捷、直观,可以无限回放。线上学习老师难以掌握学生的听课情况,一定要增强自己的学习自觉性。

IMG_0676(20200307-141616)

327班同学周敏:我们对线上学习既感到神秘又感到新鲜。带着对新鲜事物的好奇心,我专注地跟着老师们学习。不一样的课表,不一样的课堂,不一样的教学方法,在线听课,即时交流,答疑反馈。这种全新的学习模式帮助了我们,让我们体会到学习的巨大魅力。

微信图片_20200307185054

355班同学凌紫雅:线上学习我接触了很多课程,笔记写了一大本。在家学习还能与父母一起看直播,拉近我与父母的关系,还有充足的时间学习画画,培养兴趣爱好。

微信图片_20200307185037

355班同学邱纳:和在教室里学习不同,线上学习地点更加灵活。在传统课堂上,由于性格内向,害怕回答问题,导致上课不敢举手,我的学习积极性不高。在线上学习,回答问题只要隔着屏幕打字就可以了,提高了我的学习兴趣。

在线教育是通过应用信息技术和互联网技术获取和共享学习资源、快速学习的新型学习方式,这对传统教育是一次颠覆性的教育教学改革。学生多种体验和感受,道出了她们对线上教学的新奇感,逐渐接受了新的教学方式,适应了新的网络教学环境,熟悉了线上教学流程,提高了学习的自觉性,收获是多方面的,教学质量和效果也是实在的,相信在疫情结束之后,线上教学将迎来快速发展的春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