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际联动 交流提升 ——华容县城关中心小学开展“校联体”交流系列活动
来源:华容县城关中心小学   2020-07-03 17:11
浏览量:1 | | | |

为促进城乡教育均衡发展,进一步加强学校间教育管理理念、教学常规、教师专业成长、校园文化建设等方面的相互交流,本学期,华容县城关中心小学联动洪山头中心小学在禹山镇终南中心小学开展了“校联体”交流系列活动。

教研交流活动采取师徒结对教师同课异构的教学形式,城关中心小学刘爱君、张娟、胡艳萍、王平和终南中心小学欧立志、刘彦、罗水英、毛锐四组结对教师分别执教语文、数学、英语、音乐课,他们围绕"同课异构,打造高效课堂"的主题展开教学研讨,不一样的教学设计、不一样的教学风格、同样精心的准备、同样精彩的课堂,获得听课老师的高度赞赏。随后的交流活动中,几位执教教师在说课的同时,还分享了自己教学感悟,推荐了自己常用的优质教学资源,各学科教研员对两堂课进行了专业点评,并组织老师们对平时教学中出现的问题展开交流和讨论,希望老师们能开展常态化的互动交流,真正实现资源共享,促进共同提升。

主题交流活动以集中讲座的形式展开,城关中心小学名师郭艳辉老师以"学习”为主题,从教师的教育情怀、教师的终生学习、教师的专业成长三个方面分享了自己的专业成长经验。教体局主任督学刘建新结合农村小学教育教学现状阐述了组建校联体的实际意义,并从活动常态化、深度化等方面对校联体活动的开展提出了具体要求。

本次交流活动的开展,加强了城关中心小学、终南中心小学、洪山中心小学三所校联体学校之间的沟通与联系,实现了优质资源共享,充分发挥了骨干教师的示范引领作用,给老师们提供了学习交流的平台,提升自我的舞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