汨罗电大:农民大学生学习无人机实操技术
来源:汨罗市成人教育中心   2020-07-04 13:31
浏览量:1 | | | |

(通讯员:熊擎宇)7月1日,在汨罗市罗江镇的田间地头,一架架无人机平稳起飞,在距离稻田1米左右的上空飞行,为水稻喷洒农药,很快就完成了一大片稻田的喷药作业,原来是汨罗电大的农民大学生在学习无人机实操技术。6月30日至7月5日,汨罗广播电视大学和汨罗市农业机械化学校合作搭建平台,开展了以“无人机驾驶培训”为主题的农民大学生社会实践培训活动,通过培训,初步掌握了无人机驾驶技术,逐步实现将技术应用于农业生产,提高生产劳动效率,也为学员拓宽了就业渠道。

无人机已经成为最热门的创业领域之一,在农林作业、测绘勘探、电力巡线、应急救灾、视频拍摄等方面发挥着独特的作用,为推广学习此项新技术,6月30日上午,在罗江镇新生力农机专业合作社培训教室,举行了简短的开班仪式,汨罗市农业农村局党组成员,农机事物中心廖辉祥主任,汨罗电大任天昊副校长分别作了讲话,他们深刻阐释了农民大学生参加职业培训和学习实践的紧迫性和重要性,既对大家提出了殷切希望,希望大家积极接受新事物,认真学习真本领,努力创造新机遇,又从学习上提出了严格要求,要求大家服从教练指挥,爱护设施设备,守时、守纪、守规,并注意往返交通安全。汨罗电大学历培训部周立湘主任,汨罗市农业机械化学校培训部主任马新化出席了开班仪式。

此次农民大学生实践培训采用理论与实操相结合的原则,在理论阶段借助多媒体课件教学,由湖南谷城农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经理,汨罗市飞防大队技术总监潘乐老师,讲授了无人机技术理论和水稻病虫害飞防防治技术,水稻主要杂草飞防技术,植保无人机维护与等课程,并举行了理论考试。在实践阶段,主要是现场讲解RTK田间测绘技术实操,灌药机配药技术实操,P20田间作业实操,设备检修实操等课程,让学员进行无人机实操,掌握无人机驾驶和基本维护技术。学习结束后,将由汨罗市人社局职业能力建设股组织考试,对成绩合格的学员颁发结业证书。“这次免费培训我们学会了通过手机APP操作无人机,方法简便。无人机投入成本不超过4万元,应用前景十分广阔,我们回去后一定要尽快推广应用此项提供农业生产效率的新技术。”汨罗电大农民大学生参加实践培训后发出了这样的感言。

据悉:汨罗市农业机械化学校有专业的场地和培训师,有经验丰富的管理团队,他们认真组织,周密安排,为这次职业技能培训提供了优质的服务。承担这次教学任务的培训基地新生力农机专业合作社2016年获评“全国农机合作社示范社”,是我市运用推广无人机植保技术的领头雁,合作社现有无人机52架,飞手56人、建成高效植保无人机作业信息指挥平台一个、固定基站3个、标准化村级服务站3个,无人机飞防作业覆盖全市水稻种植区及相邻县市部分区域,近两年共完成植保作业26万亩次。特别是在这次新冠肺炎防疫战中,合作社自发组织12名飞手,出动无人机120余架次,历时半个月,免费对6个镇、53个村进行了大面积防疫消毒,防疫面积达3600亩。

汨罗电大自2017年秋季启动农民大学生培养工作以来,十分重视农民大学生的培养工作,关注农民大学生在乡村振兴中发挥的作用,将提高农民大学生的科学兴农水平,培养创新创业实践能力作为专业目标,多次组织农民大学生到相关基地开展社会实践活动。近两届农民大学生当中,85%的学员已担任村干部,60%以上的学员成为了当地致富带头人,通过农民大学生的培养,进一步提高了农民素质和科学兴农的水平,将为服务汨罗市新农村建设和乡村振兴战略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汨罗电大由于管理水平高,助学服务工作扎实,办学社会效益显著,2019年被省电大评为优秀县级工作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