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楼区信息技术名师工作室开展前沿实践活动
来源:岳阳楼区教育局   2021-01-26 10:01
浏览量:1 | | | |

回归课堂   践行创客

——岳阳楼区信息技术名师工作室开展前沿实践活动

2021年1月25日,岳阳楼区信息技术教学教研与创客教育软硬件环境使用操作培训在东方红小学举行。活动由岳阳楼区现代教育技术中心主办,东方红小学承办,区信息技术名师工作室成员25人参与。

培训活动由现代教育技术中心主任梅磊主持。现代教育技术中心副主任、名师工作室指导老师万江波首先做了《岳阳楼区中小学信息技术教学教研的现状分析与对策》的主题发言,强调信息技术教育要紧扣培养学生信息素养这个核心,信息技术教师要回归信息技术课堂教学,不断推行编程教育、创客教育等前沿教育实践活动。工作室成员们纷纷就楼区信息技术教育教学现状献言献策。工作室首席名师邹勇鹏和邓卫林、刘小庆等名师,围绕《2021年岳阳楼区信息技术教学教研月行事历》展开讨论,对信息技术资源建设等工作提出了很好建议。梅溪中学教导主任袁晔对主办好学生信息技术主题制作现场活动提出了宝贵意见,梅磊主任、陈南副主任提出一些指导意见,强调课堂教学要抓住送教交流和金钥匙竞赛两件大事。大家一致认为,孩子们具有无限的想象力和创造力,发展创客教育能为孩子插上梦想的翅膀,创享学生发展的无限可能。破除创客教育短板,需要积极面对,勇敢作为。

上午培训工程师从“造物”和“编程”两个方面对创客空间软硬件环境使用操作进行介绍。

在造物篇中介绍了创客中最常见的两种造物方式就是3D打印和激光雕刻,并分步讲述了3D打印机和3D建模、切片软件,让大家明白了3D打印造物的过程就是建模——切片——打印。

在编程篇学习了编程无人机产品Airblock和编程机器人makeblock,重点展示大疆无人机Mavic air2和优毕选机器人Alpha Ebot两款产品。

通过培训,大家进一步形成共识:随着信息技术的不断推进,程序性思维在青少年培育过程中逐渐凸显重要作用。编程能提升学生们的问题拆解能力,也有助于帮助学生构建编程思维,激发孩子们学习兴趣,培养他们创新能力。

中午在操场演示了大疆无人机Mavic air2的各项优异性能,并为学员们航拍合影留念。

下午的现场操练是学员们最感兴趣的活动。大家在工程师的指导下,很快就与这些高科技“玩具”玩得不亦乐乎。

室外寒风凛冽,室内春意融融。楼区创客教育的种子已经种下,待到春暖花开之日,必将破土而出,茁壮成长!

图文:周启庸

审核:梅磊

制作:万江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