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市十中】书香校园——“书香致远,悦读迎春”2021年寒假教师读书活动
来源:岳阳市十中   2021-02-24 10:45
浏览量:1 | | | |

阅读诗歌,犹如香甜暖心的调味剂,闻到它的芳香,会心神舒畅;阅读文章,仿佛思想深化的加速器,有了新的见识和思想,促使人成长。诗和远方,相伴而行;书香致远,悦读迎春。

这个寒假不一般!在岳阳市教体局的组织倡议下,市十中的老师们广泛参与到此次活动中,让我们一起去瞧瞧吧!

一、阅读打卡

【2月2日】

【2月3日】

二、阅读分享

①【王四新老师】

补精神之钙 润心灵之田

放假了,昨天回去看望父母,给父母带了几瓶钙片和鱼肝油。听医生说,老人年级越大,钙流失严重,补充钙很有必要,但光补钙还不行,还要配上鱼肝油才有利于钙的吸收。由此,我联想到教体局开展的《书香致远,阅读迎春》活动,是送给老师的一份最适合的新年礼物 !老师,人类文明传播者,应该不断通过阅读补充精神之钙,精神之钙加上感悟鱼肝油,才会使阅读变成教育智慧。教无定法,但教学有法,我选择《教师兵法》作为我的阅读书目,该书由湖南优秀“草根教师”刘坚新编著,他一直从事一线教育工作,对教育教学有独到认识和体会,我希望从他的三十六计中得到一点点感悟,对于像我这样的“草根”教师参加这个情有“读”钟阅读活动就值了!

 

②【李斯林老师】

③【杨文华老师】

读《雾都孤儿》有感

作者狄更斯高中课本上见过,想着能上高中课本,他写的书应该不会差,放假前就在学校图书馆把这本书借了,一共五百多页,又密又小的字,即使寒假那么长,我也没有信心能把它看完!

和这本书一起借的还有《长腿爸爸》,《长腿爸爸》一夜就被我看完了,第一遍虽意犹未尽,但人物都没有理顺,又是外国人,名字也记不清,只知道语言挺轻松,结局挺意外。第二天我又看了一遍,才把人物关系理清楚!本想摘抄几句经典名句,结果本子没带,周末要星苗条把本子拿过来再抄。

这本《雾都孤儿》我已经看了一周了,才看到137页,前几十页根本看不下去,感觉故事单调,作者的语言又过于尖锐不对我胃口,于是丢那里没管了,中间隔了两天,实在无趣,借儿子的九宫格做了十来个,不好意思再借了怕他老师批评他,于是放弃,接着再来看,今天看了大概七十几页,主人公的命运实在是多舛,本以为看到曙光了,结果又是当头一棒,比《活着》里面的福贵有过之无不及,看着只想拉快进调,但看封面简介,这孩子是一个在绝境中仍怀抱希望的孤儿,后面的部分应该会有美好的人生在等着他,忍忍吧,明日再看,忍住忍住~~~

突然发现这两本书的主人公都是孤儿,都在福利院长大~~

④【郭思英老师】

⑤【王众华老师】

似乎好长时间没有连续着把一本书完整地看完了趁着这次的阅读活动,认认真真看完了第一本,开始了第二本

集成功企业家与哲学家于一身的稻盛和夫,在《活法》这本书中,用朴实无华的文字,向读者阐述了他的人生观,也就是他做人最基本的伦理观和道德观,即“活法”。

稻盛和夫生平创造过几大奇迹:1959年创办京瓷公司、1984年创办日本第二大通信公司KDDI,这两家企业都进入过世界500强。而2010年出任日本航空柱式会社会长,仅仅一年就让破产重建的日航大幅度扭亏为盈,并创造了日航历史上最高的利润。1984年创立“稻盛财团”,并于同年设立了一个像诺贝尔一样的国际奖项———“京都奖”!

虽取得了惊人的成就,稻盛和夫一直认为,成功之道恰如正确的为人之道,并非什么复杂难懂的东西,不过就是儿时家长和老师教授的做人的正确的准则:正直、勤奋、谦虚、坚强、节制、利他……!

所以,谨记:勿忘初心!知行合一!自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