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北女校:创无烟校园 从你我做起
来源:湘北女校   2022-05-24 16:10
浏览量:1 | | | |

(通讯员 李汝校)为落实《岳阳市深化无烟学校建设实施方案》,5月24日,岳阳市湘北女子职业学校利用学生早操时间集中学习市卫健委、市教体局、市爱卫会印发的“创建无烟学校”文件精神,举行“拒绝吸烟、珍爱生命,远离烟草、崇尚健康”宣誓,启动创建活动。

吴海芹副校长在《创建无烟校园,从你我做起》的讲话介绍了吸烟的危害。吸烟产生的有害物质不仅会导致多种疾病,甚至会致人死亡。青少年正处于快速生长发育阶段,吸烟对其身心健康造成的危害更大。目前,全世界有超过13亿人吸烟,每年造成近500万人死亡,其中20岁以下的青少年群体大约有2亿。与不吸烟的人相比,每天吸15到20支香烟的人死于肺癌、口腔癌或喉癌的机率要高出14倍;死于食道癌的机率高出4倍;死于膀胱癌、心脏病的机率高出两倍。

学校是培养祖国建设者和接班人的文明场所,创建无烟校园是学校一项重要工作。为进一步提高师生和家长对吸烟和被动吸烟的危害认识,打造健康、清洁、无烟的校园环境,湘北女校按照文件要求,加大了创建无烟校园的宣传力度,通过国旗下的讲话、集体宣誓、校园广播等多渠道进行宣导,教育引导学生不吸烟;学校成立控烟禁烟领导小组,落实各项禁烟措施,在会议室、教学楼等位置张贴了禁烟标识,有针对性地对抽烟人群进行督促和管理;校团委将向全校师生发出了“创建无烟校园”倡议书;学生处专门出台了禁烟措施,鼓励学生参与控烟禁烟行动,共建无烟文明校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