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手牵大手  文明一起走】致全市中小学校师生及家长的一封信
来源:办公室   2023-03-17 15:57
浏览量:1 | | | |

 

亲爱的老师、同学、家长朋友们:

大家好!“岳阳是我家,文明靠大家。”为了让历史文化名城、全国文明城市——岳阳更加靓丽,更加宜居,我们再次倡议全市师生及家长,用美好行为装点城市,用文明素养点亮巴陵。

一、出行守规则,行为有素养

排队进出。在公共场所自觉有序排队,保持安全距离,维护公共秩序。课间在校园里做到轻声慢步,不拥挤,不打闹,防止踩踏。

绿色出行。尽量不开车接送孩子上下学,不在非指定停车地点乱停乱靠,不给校门口交通“添堵”。行车时不向窗外抛物,雨天注意减速慢行。

遵守交规。过马路走人行横道,做到“一停二看三通过”,不闯红灯,不乱穿马路,不在道路上嬉闹玩耍,不翻越护栏。车辆按交通信号灯行驶,不随意超车、变道,礼让行人,服从交警指挥。

二、勤俭不浪费,劳动创造美

文明用餐。适量点菜、剩菜打包。生熟分开、不吃生冷食物。使用公勺公筷。不大声喧哗,公共场所不吸烟。不食用野生动物及其制品,树立文明用餐新风尚。

热爱劳动。学会自理,分担家务,打扫校园卫生,参与劳动实践,热心志愿服务,创造美好生活。

三、垃圾要分类,城市更美丽

垃圾入桶。在任何场所都不乱扔垃圾,主动将垃圾分类入桶。疫情期间,废弃口罩应放入专用收纳处。随手捡起公共场所的纸屑等垃圾。

垃圾分类。积极参与垃圾分类,践行低碳生活。自觉将生活垃圾分为“可回垃圾、有害垃圾、厨余垃圾、其他垃圾”四类,分开装袋并准确投入小区内及其他公共场所设置的分类垃圾桶。

小事入手。自觉维护公共卫生,从日常生活小事入手,做到管住自己的嘴,不随地吐痰,不说脏话;管住自己的手,不乱扔杂物、不乱写乱画;管住自己的脚,不损坏花草树木,不损坏公共设施。

四、养犬讲规矩,健康最重要

遵纪守法。及时办理养犬证,禁止饲养法规限制的烈性犬种。及时为犬只接种狂犬病疫苗,领取犬类免疫证。

遛犬牵绳。携犬出户时由成年人用束犬链牵领,主动避让他人,不得进入禁犬区域。

保持卫生。定期对犬只清洗,及时清理犬只在公共区域排泄的粪便。

亲爱的老师、同学、家长朋友们,小手牵大手,文明一起走。让我们从自己做起,从身边小事做起,把良好习惯和文明素养落实到一言一行上。让我们争做文明人,让岳阳更加文明!让生活更加美好!

 

岳阳市教育体育局

2023年3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