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市教育局机关和党员领导干部“双联双帮”活动实施方案
来源:未知来源   2013-05-21 00:00
浏览量:1 | | | |

岳阳市教育局机关和党员领导干部“双联双帮”活动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坚持党的群众路线,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深入农村和社区,为基层群众办实事,解难题。结合我局建设扶贫工作实际,局党组决定开展以“机关联基层、党员联群众,帮解难题、帮办实事”为主要内容的“双联双帮”活动。现制定实施方案如下:

一、活动目的

按照“为民务实清廉”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要求,以推动发展、服务群众、促进和谐为目标,以群众满意为标准,以办实事解难题为载体,组织引导局机关科室和党员领导干部深入基层,听民声、摸实情,办实事、解难题,把精力集中在扶贫帮困上,更好地回应基层诉求和群众期盼,提升群众满意度。通过活动开展,进一步改进干部工作作风,进一步解决扶贫点的实际问题,进一步提升服务群众能力,进一步加强基层组织建设。

二、组织机构

市教育局党组成立机关和党员领导干部“双联双帮”活动领导小组,王德华同志任组长,喻玲玲同志任副组长,其他局班子成员任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市教育局机关党委),童卓君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陈泉生、刘中华同志任副主任,其他科室主要负责同志任成员。

三、活动内容

局机关科室和党员领导干部要主动参与“双联双帮”活动,真正深入农村和群众,做到民情在基层掌握、工作在基层推动、问题在基层解决。主要做好以下三个方面的工作:

1、开展支部共建活动。结合岳阳县相思乡河山村实际,局机关党委与村党支部结对子,每半年开展1次支部共建活动。大力支持村部党员活动室的建设,指导村支部开展党建活动,建立健全1-2项有特色的党建工作制度,创新开展1个党建主题活动,集中上好1堂党课。要建立指导机制,指导加强村级党组织建设,指导加强制度建设和民主管理,指导发展集体经济。要努力做到“四个一”,即参加1次支部活动、制定1份发展规划、引进1个项目、壮大1项产业。

2、帮扶困难家庭。开展与困难家庭“一帮一”活动,每个科室(含分管局领导)结对联系1户困难家庭,定期沟通思想、交流情况、疏导情绪、体察民情。从解决困难群众家庭就学难、就业难、就医难等实际问题入手,力所能及地资助1名学生、帮助掌握1项技能、认真制定1份帮扶计划。

3、关爱留守儿童,关心孤寡老人。开展与留守儿童“交朋友”,做孤寡老人的“贴心人”活动,根据实际情况,力争每位机关党员联系1名留守儿童或1位孤寡老人。与孩子们交朋友,关注他们的学习和生活,切实解决成长过程中的困难。关心孤寡老人,在物质生活、生活照料和精神慰藉等方面给予老人实实在在的帮助。

四、活动安排

1、宣传发动阶段。4月份,制定实施方案,成立活动领导小组,召开动员大会,广泛宣传发动,营造良好活动氛围。

2、安排部署阶段。5月份,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与扶贫点相思乡河山村衔接沟通,搞好对接工作,对村里存在的问题、困难群众等情况进行摸底排查,并结合科室情况安排好“一帮一”活动对象。

3、组织实施阶段。610月,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组织科室主要负责人和党员领导干部到村,开展“一帮一”活动,通过捐钱、捐物等方式,对困难家庭进行帮助。

4、深化巩固阶段。11月份,各科室根据所帮助的困难家庭情况,分析存在问题,主动帮助寻求脱贫致富的办法。党员领导干部“结对子”帮助留守儿童和孤寡老人,通过网络、电话等形式,加强联系交流,对他们存在的困难给予力所能及的帮助。

5、活动总结阶段。12月份,开展“双联双帮”活动总结,认真分析问题,制定整改措施,巩固工作成果,构建长效机制。对先进科室和个人进行宣传报道,结合局机关年底评先评优,进行表彰。

五、活动要求

在建设扶贫点开展“双联双帮”活动,是进一步转变机关干部作风、服务基层群众的重要抓手,各科室要高度重视,积极参与,推动工作落到实处。

1、认真组织。领导小组办公室要认真调查研究,制定实施方案,细化工作内容和要求,建立工作台账。要搞好组织协调,对活动开展情况进行督促指导。机关各科室要把开展“双联双帮”活动作为科室的一项重要工作,科室主要负责人要积极参与、狠抓落实。

2、注重实效。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与扶贫点进行衔接沟通,搞好对接工作,并对村里存在的困难问题、困难群众等情况进行摸底排查。各科室确定帮扶对象后,要针对实际情况,开展实事承诺,并以适当的方式进行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审核登记备案。对活动中存在的问题和群众反映强烈的其他问题,要建立专项台帐,及时加以解决,让群众看到实效。

3、改进作风。到村工作时要注意轻车简从,和群众打成一片。要认真执行廉洁自律有关规定,不得收受礼品,不得给基层和群众增加负担。教育周报及时宣传报道活动情况,总结推广经验,宣传推介典型,为活动扎实深入开展营造浓厚氛围。

岳市教组发[2013]10号 岳阳市教育局机关科室和党员“双联双帮”活动实施方案 .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