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市教育体育局 关于寒假校外培训致全市中小学生家长的一封信
来源:培管科   2024-01-18 15:15
浏览量:1 | | | |

  尊敬的家长朋友:

  2024年寒假将至,为了让孩子们度过一个快乐充实、温馨祥和的假期,岳阳市教育体育局温馨提示您:让您的孩子“快乐度假,理性参培”。

  一、合理安排寒假时间。寒假是学生们繁忙学习过程中的一个休息期。经过近5个月的学习,获得一个短暂的假期,对孩子们而言弥足珍贵,这有利于他们休整身心再出发。寒假是学生们融入生活的一个适应期。从课本走向生活,从教室迈向户外,有利于孩子们开拓视野,学以致用。寒假也是家长和孩子交流沟通的高效期。随着孩子们的逐渐成长,他们对世界的认知日益增加,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正在形成。在这个关键时期,家长们能够多与他们交流沟通,有利于学生健康成长。我们呼吁家长朋友理性看待学生的学习成绩,正确看待校外培训的作用,不要盲目报培训班,要科学合理安排假期时间,给孩子留下充足的休息时间,让孩子充分享受假期的乐趣,以饱满的精神状态迎接新的学期。

  二、理性选择培训机构。寒假期间,家长朋友如果要培养孩子的体艺特长,可以在孩子感兴趣的前提下选择相应的非学科类培训机构。在选择校外培训机构时,家长朋友首先要查看机构是否具有《民办学校办学许可证》并持有《营业执照》或《民办非企业单位登记证书》,是否可以通过国家平台(全称:全国校外教育培训监管与服务综合平台,查询机构信息,不要选择安全、师资等方面缺乏保障的无证机构。要坚决抵制学科类培训,拒绝参加以托管、研学、冬令营以及“一对一”“住家教师”“高端家政”“众筹私教”等名义开展的各种变相违规学科类培训。

  三、谨慎支付培训费用。为了保障您的财产安全,家长们不要轻易相信商家的所谓“优惠”,不要参与“一次性付款,打卡返现”等活动。凡是夸大培训效果,要求一次性缴纳大笔金额的机构,都要提高警惕。不要以任何形式一次性向机构缴纳时间跨度超过3个月或60课时的预收费用,且一次性缴纳费用不要超过5000元。确需参加校外培训时,建议家长一定要与校外培训机构签订由教育部和市场监管总局联合制定的《中小学生校外培训服务合同(示范文本)》(2021年修订版),并妥善保管合同,便于维权。在缴费前,建议确认收款方公司名称与培训合同、机构证照上的名称一致,不要转账给个人账户。建议家长朋友们使用“全国校外教育培训监管与服务平台家长端app”,以便最大程度保障您的合法权益。如您遇到纠纷,首先与机构协商解决;如不能解决,请联系相关部门进行调解;若调解不成,可用法律武器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如您遇到违规校外培训,可以通过以下方式投诉举报:


  

    让我们共同携手,一起守护孩子们健康成长。


  岳阳市教育体育局

  2024年1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