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
朝阳小学
来源:岳阳市教育体育局   2021-04-13 00:00
浏览量:1 | | | |

岳阳楼区朝阳小学,坐落于烟波浩渺的洞庭湖畔,岳阳市区风光旖旎的南湖广场与之相邻,千古名楼——岳阳楼为其德育基地之一。 学校创办于1997年3月,岳阳市、岳阳楼区两级政府先后投入建设资金3000万元。初名“朝阳小学”,又名“岳阳市实验小学”,1998年8月改名“岳阳楼区实验小学”,2007年8月更名为“朝阳小学”。

学校占地64.8亩,总建筑面积13800平方米,建有教学楼、科教楼、教职工宿舍、学生食堂等大型楼宇。近两年学校又新建了学生风雨活动室,300米环行塑胶田径场及较完备的外部体育设施。学校在加强硬件建设的同时,除了搞好校风校训、宣传窗栏、标语雕塑、校园壁画、名言警句、标牌和绿化美化等基础性校园文化建设,还着力于特色性校园文化的开掘,推进了众多品牌栏目,如“校园明星”、“校园评论”、“艺术长廊”和“科学世界”等。

学校现有教学班64个、学生4381名、教师238人,平均年龄35.5岁,中学高级教师5人,小学高级教师184人,小学一级教师46人,小学二级教师3人;教师学历合格率达100%,其中本科学历114人,专科学历69人。

学校坚持“以人为本,以学生发展为本”的教育理念,其内核就是“尊重人”、“培养人”。尊重学生的人格尊严,尊重学生的基础水平,尊重学生的成长规律,尊重学生的个性发展;培养学生的良好习惯,培养学生的优良意识,培养学生的各种能力,培养学生终身受益的综合素质。

学校致力于在5—8年时间内建成“学习型学校”,使学校逐步形成浓郁的学习氛围,表现为人人都学、事事需学、时时有学、处处见学、学教互补、学校与社区互动。目前主要成立了一个组织——“朝阳前线”,开辟了四个论坛:“教育论坛”、“经济、社会、自然论坛”、“艺术与人生论坛”、“人与学习论坛”,创建了两大阵地:“教育之窗”、“朝阳小学教育网”。自主学习由学校牵头,教职工自愿报名参加,在工作之外的时间开展活动。

学校在全面推进素质教育的过程中,把握住新课程改革的契机,推出了学校“仿真社会”活动,并将之开发形成特色校本课程。“仿真社会”活动的生动开展,营造出了一种积极主动、蓬勃向上的校园环境和氛围,激发了学生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锻炼和提高了他们的综合素质。中国教育电视台、《湖南教育》、《人民教育》、《中国德育》曾先后进行了报道。2004年中央教科所将“仿真社会”纳入该所的“全国十五规划重点课题:整体构建学校德育体系的推广与深化研究”总课题。中央教科所负责德育研究的詹万生主任和齐忻书记亲自来到学校,正式授予学校为“中央教科所学校教育研究部实验基地”,并题词:“仿真社会绽奇葩,以德育人结硕果。”,学校被评为评为中央教育科学研究所先进实验学校,“仿真社会”被打造成有名的教育品牌。

建校十年来,学校发展壮大为市区一所有一流的现代化办学条件,有优美、和谐的校园环境的名校,并已成为岳阳市教改示范学校、岳阳市文明标兵单位、湖南省现代教育技术实验学校、湖南省红领巾示范学校、湖南省基础教育研究示范学校、湖南省绿色学校、省模范职工之家、省校务公开先进单位、全国德育协调与小学生潜能开发实验研究基地、全国课堂情感教学模式研究基地、全国非智力因素研究实验学校、全国启发式教学实验先进单位和示范学校、“十五”期间中央教科所科研教改先进实验学校、《中国儿童报》学生记者站、中央教科所学校教育研究部实验学校。学校共获国家、省级荣誉60多项、教师、学生分别获国家、省级荣誉186人次和600多人次。

学校现任校长万金凤,书记何东箱,副校长周金普、陈敦望,工会主席徐菊香,组成了一个团结向上,作风过硬的领导班子。

招生范围:

根据岳阳楼区教育局划分的入学范围规定,迎宾路以东、尚书山以西、华菱融域以西(不包括华菱融域)、金鹗中路以南,属朝阳小学入学范围(南湖旅游度假区及刘山庙社区除外)。如下图:

联系方式:电话:8851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