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市教育体育局对岳阳市政协八届一次会议第274号提案的答复
来源:局办公室   2017-08-24 10:53
浏览量:1 | | | |

 

 

 

岳教体字〔2017〕44号B类

 

对岳阳市政协八届一次会议第274号提案的

答         复

 

安立萍委员、王志龙委员、李政红委员:

你们提出的《关于切实做好巴陵戏、花鼓戏等地方戏曲进校园工作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完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总的要求,出台了《教育部关于推进学校艺术教育发展的若干意见》(教体艺〔2014〕1号)和《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支持戏曲传承发展若干政策的通知》(国办发〔2015〕52号,以下简称《戏曲传承若干政策的通知》),对“戏曲进校园”工作提出了纲领性的意见和明确的要求。《戏曲传承若干政策的通知》在“加大戏曲普及和宣传”中提到:“加强学校戏曲通识教育。结合学校教育实际,强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特别是戏曲内容的教育教学。大力推动戏曲进校园,支持戏曲艺术表演团体到各级各类学校演出,鼓励大中小学生走进剧场。大中小学应采取多种形式,争取每年让学生免费欣赏到1场优秀的戏曲演出。向中小学生推荐优秀戏曲。严把到学校演出和向学生推荐的戏曲剧目的内容质量关。鼓励学校建设戏曲社团和兴趣小组,鼓励中小学与本地戏曲艺术表演团体合作开展校园戏曲普及活动。鼓励中小学特聘校外戏曲专家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担任学校兼职艺术教师”。

近几年来,我局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相关文件要求,“戏曲进校园”、“非物质文化遗产进校园”工作开展有试点、有成效。在市委宣传部的统筹安排下,在市文广新局的支持配合下,将我市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地方传统戏剧——巴陵戏作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的主要内容,以岳阳楼区岳阳楼小学为试点单位,于2014年将巴陵戏引进校园,三年来,培养了一大批巴陵戏的小小传承人,成为岳阳市唯一一所非物质文化遗产进校园示范学校,为巴陵戏的保护和传承做出了突出的贡献。此外,在省教育厅、省教师发展中心的指导下,“戏曲进校园”工作也得以逐步推广,我市各县市区均已开展“戏曲进校园”试点工作。

针对三位委员的建议,结合我市开展“戏曲进校园”工作实际,我们计划在今年下半年,与市委宣传部文明办、市文广新局联合,在全市中小学范围内开展“戏曲进校园”活动,下发具体实施方案,认真落实《戏曲传承若干政策的通知》有关“加大戏曲普及和宣传”的具体要求。

衷心感谢三位委员对教育事业的关心与支持!

 

 

岳阳市教育体育局  

2017年5月14日

承办负责人:程岳华

承办人及联系电话:廖  薇    15073019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