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教育人事工作思路
来源:未知来源   2015-03-25 00:00
浏览量:1 | | | |

    以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为主线,以服务教育质量提升为重点,优化教师资源配置,加快教育人才队伍建设,服务基层,服从大局,规范管理,提高效能。着力推进队伍管理机制创新和干部人事制度改革,为教育强市建设提供强有力的组织人才保障。

一、严格机构编制管理,不断增强人才引进新机制

建立局校台账管理,推进教师均衡配制,指导学校对教师职工工作量化考核;严格规范急需临聘顶岗教师,坚决清理在编不在岗、吃空饷等行为。通过公开招聘补充市直学校教师50-60名,完成市直学校14名校医招聘计划,在核定编制内公开招聘一批市直幼儿园幼师。建立开通人才引进绿色通道,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加强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引进工作的实施办法(试行)》和教育部直属师范大学免费师范生政策,加大人才引进力度。

二、加强教师队伍管理,不断完善评价机制

争取政府重视、部门支持,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教师队伍建设的意见》;加强县(区)域内义务教育教师的统筹管理,推进“县管校聘”管理改革,按照“省级统筹、以县为主”的原则,稳妥推进义务教育校长、教师交流。探索试行学校教职工绩效总额包干,建立实行学校编制、人员、经费三者统筹办法,加大超编学校教师分流力度。推进中小学教师职称制度改革,按照公开、公平、公正原则,确保教师职称阳光评审。全面细致做好市直教育系统干部、教师档案审定工作,争取人社支持,完成市直学校教师第二轮岗位设置工作。做好市直教育系统教师年度考核工作,配合做好市管单位、市管干部年度考核工作。

三、加强师德师风建设,不断创新激励机制

严格执行部颁《中小学教师违反职业道德行为处理办法》,贯彻落实市局即将出台的《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建设的意见》,建立师德考核“一评三考”新机制。加强教师奖励基金会工作,从教育、教学、教研等方面加大对优秀教师奖励力度;落实市委市政府《巴陵人才工程实施方案》,公平、公正、公开评选10名全市名师。

四、推进人事制度改革,创新干部、校长培养培训机制

稳步推进事业单位分类改革完成教育局、体育局合并系列工作。选派干部参加各类行政、党校培训。探索建立教育优秀干部的选拔培养机制,努力打造一支政治坚定、业务精良、品德高尚、结构优良的教育干部队伍。

五、增强服务意识,提高服务水平,依法落实教师待遇

督促各地教师平均工资水平不低于或高于当地国家公务员平均工资水平落实到位。督促落实教师公租房、学校周转房建设力度,督查推进县市区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2013年1号文件精神,建立农村任教教师生活津贴制度。继续做好“三区”(革命老区、贫困地区、少数民族地区)援教和市直学校教师到薄弱学校援教工作,完成民族地区校长挂职锻炼和湘西保靖校长跟班学习。切实加强自身建设。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题,切实解决“四风”问题,按照“三严三实”的要求和“讲政治、重公道、业务精、作风好”的标准,不断提高自身综合素质、服务意识和业务水平。

六、切实化解社会矛盾,维护教育大局稳定

切实做好原中小学民办教师和代课教师生活困难补助发放后续工作,耐心细致做好原企业剥离的中小学离退休教师、国有企业职教幼教退休教师、教师职称评审等信访诉求,实事求是解读相关政策和工作程序,维护教育大局稳定。

 

                       岳阳市教育局人事科

                         2015年3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