绽放在新疆
来源:未知来源   2015-05-08 00:00
浏览量:1 | | | |

绽放在新疆

——小记我市第十四中学援疆教师胡军

选派干部、教师援疆,是党中央、国务院在改革开放新的历史条件下,为进一步促进新疆跨越式发展,维护新疆的稳定,加强民族团结,维护国家统一和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而采取的一项重大决策。20148月, 我市第十四中学英语高级教师胡军,加入湖南省第七批教育援疆队,开始了为期2-3年的新疆援教工作,来到新疆吐鲁番实验中学。

胡军老师与来自我省其他省示范性高中共八位援疆教师,共同任教首次实验招生的援疆人员子弟高中班。由于我市使用的教材是牛津版,到新疆后教材不一样,高考题型也不一样,而且班里的民族孩子多,教育教学面临新的课题。为此,胡老师在短时间内通读了高中11本全部教材,重新研读了课程计划。在充分调研,摸清学情的基础上,对整年教学进行了规划,并在所教班级进行课堂教学改革,转变学生学习方式,让学生进行自主学习和合作学习。课后及时进行反思,发现问题立马修正,现已基本形成自己的教学模式,很受学生欢迎。同时经常利用课间、第八节课走近学生,或者通过QQ交流,给他们辅导,与他们谈心。付出慢慢有了回报,学生上课积极性高了,课堂活跃了,考试成绩稳步提升,连续几次大小考试都荣登榜首。

胡军老师除了任教实验班英语教学,同时担任吐鲁番地区实验中学的教研组长并任吐鲁番地区的兼职教研员,亲自带了张玮、张萍两个徒弟,辅导她们的英语教学工作。胡老师和徒弟交朋友,热情地把她们领进自己的课堂,随堂听课。课后一起讨论,扬长避短。然后走进她们的课堂认真听课,听完之后及时与老师交流、探讨。全年听她俩课达50节之多,及时指出她们上课的优点和缺点。20153月她们在学校汇报课上都赢得了好评。

胡军老师在示范引领方面以身作则、身先士卒,参加的全地区援疆教师示范观摩课比赛中,获得了唯一的一等奖;撰写论文的《牛津版教材的Task板块互动合作模式课堂》发表在国家级刊物《课堂教学研究》2015第9期;在吐鲁番教师素养大赛和新疆自治区高中教师观摩示范课上担任评委;积极参加学校及社区组织的各项活动,如庆祝“三八妇女节”教职工联欢会、诺肉孜节联欢活动及古尔邦节拜节活动、吐鲁番地区的集体舞比赛、学校集体诗朗诵比赛等,深度融入吐鲁番,献身于边疆的教育事业。

                         一五年五月八日

授课

备课辅导帮扶

担任评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