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市教育局关于2015年春季开学工作专项督导调研情况通报
来源:未知来源   2015-03-25 00:00
浏览量:1 | | | |

 

 

岳市教通〔201522

 

岳阳市教育局关于2015年春季开学工作

专项督导调研情况通报

 

各县市区教育局,岳阳经济技术开发区教文局、南湖风景区教育局、屈原管理区教体局,市直各学校(幼儿园),相关民办学校:   

为了深入了解全市春季开学工作情况,根据省教育督导办《关于做好迎接国家2015年春季开学工作专项督导的通知》(湘教督办〔20158号)精神,以及李为副市长33日在市直学校检查调研提出的要求,市教育局成立了专项督导调研组,对全市各级各类学校开学保障情况、学校安全工作、规范办学行为、教师队伍建设、假期专项工作部署落实等方面进行了专项督导调研,并配合省督查组对湘阴县和汨罗市进行了交叉督导。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主要成绩和特点

本次专项督导成立了9个督导调研组,分别对全市12个县市区,共128所中小学校和幼儿园,开展了为期一周的督导调研。总体而言,今年我市春季中小学、幼儿园开学工作部署早,抓得实,秩序好,平稳有序。主要体现在如下几个方面:

1.开学条件保障有力。228日前,全市大部分中小学均召开了全体教职工会、班主任会等相关会议,对新学期工作进行了全面细致部署,明确了各项工作要求,有效地做好了春季开学的准备工作。平江县党政各界重教支教。开学之初,不少乡镇党委书记、乡(镇)长、主管教育负责人到学校了解师生到校情况,帮助学校解决实际困难;部分村委会主动协助学校做好开学报到工作、给老师颁发教育质量奖金、给特岗教师补贴生活费用、联合乡友贤达成立助学基金会,营造了尊师重教的浓厚氛围。华容县地方党政积极支持学校发展,着力改善办学条件。护城乡召开专题议教会,拨付5万元奖励学校教育信息化工作;南山乡党政领导捐款8000多元资助家庭困难学生入学,协调解决了村小学校建设用地问题;团洲乡出资1万元为团洲中学维修围墙,团北村委会出资1万元为团北小学整修校门。湘阴县各学校均制定了扶贫助学计划,湘阴县五中为23名特困学生减免学费3万元,樟树、躲风亭、铁角嘴中学为贫困学生减免教辅资料费、伙食费达2万元,全县无一例“因病因贫”失学学生。岳阳经济技术开发区32日全面实现“五开”(开学、开课、开作业、师生开餐、开学典礼),制定了“三表”(教师定位表、课程安排表、作息时间表)、“两册”(教师花名册、学生异动花名册)、“一历”(学校工作行事历)。岳阳县、临湘市、汨罗市等均能做到工作提前安排部署,师生按时到岗到位,后勤保障及时跟进,入学教育有序开展,控流保学切实有效,教辅教材管理严格规范,确保了今年春季开学工作的顺利进行。市十五中开学伊始,就以创建省级文明单位为目标,以“感恩、责任、专注”为工作理念,注重提升学校管理水平;市六中能级管理进一步落实,决策层、管理层、执行层、操作层等四个层次职责得到进一步强化;市云梦中学狠抓教师培训、计划制定、教学常规落实、教研教改等工作,开学后迅速步入正轨。

    2.安全隐患全面排查。汨罗市、云溪区等地切实加强安全教育,在新学期第一次升旗仪式、第一个班会上,各学校把安全教育作为一项重要内容,发放了安全知识手册,并针对道路交通、消防避灾、食品卫生、疾病预防、体育活动、食堂就餐等系列安全问题,对学生提出了具体要求和注意事项;汨罗市四中食堂管理制度健全,台账清楚,留样标准,管理规范,受到了省督查组的好评。华容县严格落实安全责任,校园安全工作纳入乡镇和县直单位千分制考核范畴,依托教育信息化平台建立了校园安全监控系统,对全县65所学校进行跟踪管理,建立了电子管理台账,定期公布。平江县分别于1月中旬,3月上旬开展了两次“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改”。岳阳楼区积极配合交警部门开展专项整治行动,严查违规拼车上下学现象,查处违章校车行为50多起,培训各级各类人员600多人次,印发了校车安全宣传资料220本。湘阴县注重细节抓安全,杨林寨、临资口、玉华等学校与班主任、科任老师层层签订安全稳定责任书,将安全工作分解到班级、到个人;袁家铺等中学与镇政府司法所、派出所开展校车专项整治工作,召开了“平安入学”协调会,制订了开学工作预案,切实保障了师生安全。屈原管理区校车配置、管理到位,各学校校门道路均设置了安全警示牌和减速带。市十四中认真落实晨检制度,重点排查饮用水设施、学生食堂、校园商店等涉水涉食关键环节,全面加强春季传染病的防控;市一幼、二幼注重营养搭配,环境整洁,食谱上墙;洞纺学校开展安全教育周“七个一”活动,即一次主题班会、一期主题黑板报、一次国旗下讲话、一条宣传横幅、一次专题讲座、一次隐患排查、一次紧急疏散演练,收到了很好的效果。

3.办学行为规范有序。临湘市收费工作把关严,操作程序明。各学校按要求在校园内醒目位置公示收费项目、标准、政策依据和投诉电话,主动接受社会监督;长安中心校认真落实各项收费政策,做到四个“不得”:不得强制学生就餐、不得一次性收取早餐费、不得强制收取教辅资料费、不得自立项目收费;临湘市七中做到了“三个到位”:学校宣传到位、班主任执行到位、家长监督到位,学校未出现一起收费违规违纪事件;城南中学聘请市、乡人大代表作为收费监督员,提高了收费工作的透明度,社会满意,家长放心。平江县依规收费阳光公开。226日,专门召开全县春季教育收费工作会议,下发了《平江县教育收费重点监控实施意见(试行)》等3个专门收费文件,县局统一制作收费公示牌,全县完全小学以上学校设立了教育收费咨询台,要求各学校严格落实教育收费工作责任制和责任追究机制,全县没有接到一例乱收费举报。岳阳县扎实抓好控流保学工作,及时处理学生异动情况,数据清楚、责任明确、措施得力,小学生期巩固率100%;初中生期巩固率达99%以上;“三残”少儿入学率达89%以上。汨罗市全面实施阳光招生。义务教育学校坚持免试就近入学,有效杜绝“大班额”现象;科学制定高中招生改革方案,坚决做到“不重录、不补录、不改录”。湘阴县城区学校采取“控制学生公用经费和规范进城就读流程”等办法,缓解热门学校“大班额”难题。市一中严格学籍管理,学生异动手续规范,学生巩固率100%。市外国语学校紧抓教育质量不放松,进一步细化教学常规,严格规范教师从教行为。

4.队伍建设凝心聚力。岳阳县切实提高教师待遇,保障教师权益。县财政按人均2.2万元标准全额预算义务教育教师绩效工资;按人均不低于3.3万元标准足额安排高中教师绩效工资;启动乡村教师津贴发放工作,对毛田镇、相思乡等7个半偏远山区乡镇的845名教师,发放了206万元乡村教师岗位津贴。君山区启动了师生寒假快乐生活计划,要求教师抽点时间与家人团聚,花点精力读些好书,修养生息放松心情,倡导教师过一个愉快、充实的寒假。岳阳楼区以“治庸提能强队伍、治懒提效促发展、治散提神正风气”为目标,深入开展“爱生如子、爱校如家、爱岗敬业”师德警示教育活动,大张旗鼓开展以“养师德、铸师魂、讲文明、树形象”为主要内容的师德演讲比赛。南湖风景区金鹗小学老师积极参与《心得乐》特别节目“穷娃盼过年”活动,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了志愿者精神。华容县教师职业道德行为规范到位,组织中小学校长集中学习教育部《中小学教师违反职业道德行为处理办法》、《严禁教师违规收受学生及家长礼金等行为的规定》,有效杜绝违反教师职业道德现象发生。湘阴县教师队伍配备注重抓均衡,严格控制缺编地区教师向超编地区流动。云溪区自2005年以来连续10年公开招聘的教师全部统筹调配到偏远薄弱学校任教,并明确规定必须在相对薄弱学校工作满3年后才可申请调动到不同类型的学校,从制度上有效保障了全区学校师资相对均衡。市四中着力优化师德师风,要求教师做到“三要”:即要保持朴素、要遵循常识、要守住良知。市二中举办“大成讲坛”,请优秀班主任介绍后进生转化经验,集体收看2014感动中国人物事迹,激发了全体教师的工作热情。弘毅中学狠抓教师职业道德建设,继续强化教师“人为本、德为先、质为上”的教风。

5.专项工作落实到位。岳阳楼区各学校认真策划并组织开展了“我们的节日·春节”系列活动,倡导学生环保过节、文明过节、节俭过节,学生和家长一道,积极参加综合实践活动和志愿者服务活动,走出家门、远离网络游戏,深入社区、工厂、农村,广泛接触社会华容县严格落实《教育部关于做好2015年寒假春节期间有关工作的通知》要求,切实做到了三个“不放松”:安全工作不放松,安全教育和隐患排查有工作台帐、问题清单,整改措施明确;关爱师生不放松,局长办公会成员分组下到各个单位慰问困难教师,各学校也对困难教师进行了慰问;廉洁过节不放松,组织各学校校长和股室负责人签订了廉政责任状。市三中寒假家访活动全面铺开,为每一位教师发放了《家访登记表》和《家访须知》,参与家访的行政和教师共118人,受访学生263人,其中单亲家庭13人,家庭特别困难学生48人。洞氮小学利用寒假组织教师进行专题培训,内容包括课堂教学模式研究成果汇报,书香校园课题展示,教学常规年度讲评,青年教师年工作收获与困惑等。

二、主要问题和不足

    从开学工作督导情况看,全市学校总体状况良好。但是,也存在着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

1.办学条件存在诸多问题。少数学校校园破旧,校舍有渗水、漏雨、裂缝等问题;少数学校存在C级危房,个别学校还存在D级危房。部分学校实验室、图书室、阅览室、音乐室等功能室数量不足,实验器材配备不足,部分学校电脑严重老化、数量严重不足。一些学校没有配备一键式报警设施,没有安装视频监控。部分农村寄宿制学校配套设施比较陈旧,少数农村学校学生食堂不能满足就餐需求。

2.队伍建设仍然任重道远。部分农村,特别是边远地区受地域、经济条件等限制,教师流动性大,调出人数多,补充计划难以及时到位,给正常教育教学带来一定的冲击。少数县市区教师配备缺额较大,尤其是小学音体美、中学理科教师缺额较大,教非所学现象比较多。教师老龄化现象突出,少数学校55岁以上教师比例达85%。教师队伍性别比失调,女性教师比例偏高。擅自离岗、与经销商联手推销教辅资料、组织或参与违规有偿补课等违反工作纪律、职业道德失范现象仍然存在。

3.办学行为仍须进一步规范。一是部分学校仍存在大班额。部分城区学校、少数乡镇中心小学起始年级班额,中学超过60人、小学超过55人,有的幼儿园班额近50人。二是常规管理不够规范。少数学校开学氛围不浓,班级黑板报、学校宣传栏等未及时更新。部分村小常规教学检查未到位,教师教学计划及备课不全。部分学校课程开设不规范,未按规定开齐科目、开足课时,特别是初中三年级及普通高中周课时总量超标,压减非中考高考科目课时现象比较严重。三是校园文化建设规划缺乏系统性,有的学校对校园文化建设理解不够深刻全面,脏乱差的问题都没有解决好,校园文化建设缺乏必要的支持,更谈不上质量和品位。

4.校园安全仍须抓实抓细。是部分学校食堂管理不规范,有的物品摆放零乱、室内环境不整洁,少数学校商店还存在出售影响学生健康食品等问题;食物采购台账不清楚、食品留样不规范的问题还比较多。二是部分学校未与新转入学生家长签订交通安全协议书,部分寄宿制中学未与外宿学生家长签订安全责任书。三是校车仍存在准驾不符、超载等现象。四是部分学校保安配备不到位,技防物防设备不齐,消防设备失效,少数学校存在电网老化,高压线从学校上空穿过等问题,安全隐患大。

三、意见与建议

1.大力改善办学条件。切实加大教育投入,重点加强义务教育阶段薄弱学校建设力度,有效提升全市义务教育均衡水平。根据教学需要添置现代信息技术设备,配齐教学功能室,提高实验开出率。全面落实市政府办《关于加强中小学校债务管理的通知》(岳政办函〔2013180号)精神,真正实现县级举措落地,严格控制和积极化解学校债务,坚决遏制债务增长,确保学校教育教学工作正常运转。

2.着力加强队伍建设。建立健全城乡教师交流制度。推动城区教师到边远学校支教、边远学校教师到城区挂职交流;加强教师培训,培养一批骨干教师、学科带头人和名师,全面提高教师的思想、业务素质和教学水平;建立教师补充长效机制,完善教师招聘工作制度,坚持面向师范院校毕业生择优招聘教师,优先补充紧缺学科教师,特别是农村音体美教师。对农村中小学教学点、单人校实行定向、定岗招聘教师。

3.全面规范办学行为。严格落实国家课程计划和课时要求,改革教育教学评价机制,实施过程性考察与终结性考核相结合的评价管理办法。加强学校活动课及体育、艺术、劳动与技术教学。加强对学生的法制、德育和心理健康教育、心理咨询,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强化教师师德教育和法制教育,努力提高教师职业素养,杜绝学校乱办班和教师有偿家教家养等现象。

4.切实强化安全管理。加强学校安全教育,提高学生安全防范能力。加强学校食品卫生安全管理工作,保障师生身体健康和饮食饮水安全。加强校园周边环境的整治工作,有力维护学校教育教学工作秩序,确保校园平安。加强校车安全管理,确保学生上下学安全。落实安全管理责任,建立安全责任制与责任追究制。

 

 

                               岳阳市教育局

                              20153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