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市教育局关于评选2014-2015学年度普通高中省级优秀学生和中小学省、市级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的通知
来源:未知来源   2015-02-13 00:00
浏览量:1 | | | |

岳市教通〔2015〕10号

  

岳阳市教育局关于评选2014-2015学年度普通高中省级优秀学生和中小学省、市级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的通知

 

各县市区教育局,岳阳经济技术开发区教文局、南湖风景区教育局、屈原管理区教体局,市直各学校,相关民办学校:

根据省教育厅《关于评选2014-2015学年度湖南省普通中小学省级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及普通高中省级优秀学生的通知》(湘教通〔2015〕49号)文件精神,现就我市评选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评选对象

市级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在2015年普通中小学具有正式学籍的在校应届毕业生中评选产生,在此基础上评选产生省级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并评选产生省级优秀学生。优秀学生干部在初中和高中担任学生会(班委会)或团委会(支部、总支)委员等职务一年以上的学生干部中评选产生。

二、评选条件

1.普通高中: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必须符合《湖南省普通高中三好学生和优秀学生干部评选暂行办法》(湘教基字〔2001〕2号)规定的基本条件,高一、高二四个学期综合素质评价均为优秀等级,平时文化成绩在班内名列前茅。学业水平考试正考总成绩省级优秀学生、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市级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候选人分别位于本校前1.5%、3%、5%、8%、10%以内。

2.义务教育阶段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参照普通高中评选条件执行。文化成绩小学以五、六年级,初中以七、八年级各期期末考试成绩为准。以等第方式呈现学科考试成绩的,以县(市)区为单位,统一成绩计算办法。在转入学校就读1年(含1年)以上的异地转学学生,在转入、转出学校就读期间均须符合评选条件。

三、名额分配

1.省级优秀学生(共3名)。普通高中(含民办学校)每校推荐1人,各县市区(含市直)差额推荐1人,市教育局评选推荐3人。

2.省级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共160名)。依据毕业年级人数按高中0.5%、初中0.2‰、小学0.1‰的比例下达指标。

3.市级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依据毕业年级人数按高中2%、初中4‰、小学4‰比例下达指标(见附件2)。

4.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的比例原则上为2:1。

四、评选程序

(一)学校评选程序 

1.提出名单。学校公布符合省级优秀学生、省市级三好学生和优秀学生干部评选条件的全部候选人名单。

2.集体评议。毕业年级全体师生无记名投票,按得票排序等额确定推荐人选,校行政会议(含毕业年级年级组长和班主任)审议。

3.公示。在学校醒目位置公示推荐人选基本情况。

4.上报。公示3天无异议后报上级教育行政部门。

(二)县市区教育行政部门评选程序

1.集体评议。评审小组对推荐人选进行集体评议与无记名投票表决,按得票排序等额确定向市教育局推荐人选。

2.公示。县市区教育局集体评议结果在当地教育网公示三天。

3.上报。公示无异议后报市教育局。

(三)市教育局评选程序

1.集体评议。评审小组对推荐人选复核,集体评议和无记名投票表决,按得票排序等额确定向省厅推荐人选。

2.公示。在岳阳教育网和所在学校公示推荐人选情况三天。

3.上报。公示无异议后报省教育厅。

五、评选要求

1、广泛宣传。要把评选作为一项重要的德育活动,组织师生学习省市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的评选文件精神,扩大参与面,不得采取学校轮流方式分配推荐名额,严格按评选标准评选推荐。

2.保障公平。市、县两级教育局成立由教育行政干部和教师代表组成的评审小组,具体负责评审工作。评审小组7人以上,教师代表人数不得少于一半。凡有子女、亲属为参评人选的,本人不得参与和干预评选工作。推荐人选所在学校教师不得参与市县两级评审。教育纪检监察部门要加强监督,设置举报信箱或邮箱、电话,接受社会各界监督。公示期内有异议者必须复议,复议结果在原公示媒体上予以公布。

3. 材料规范。优秀学生、三好学生和优秀学生干部申报审批表省级一式2份,市级一式1份。省级评选对象须同时填写市级申报审批表1份。省级优秀学生还需由学校提供其思想品德等表现的典型事迹一式3份,学校、学生代表及推荐人选家庭社区居委会(村)签署意见,县市区教育行政部门审定。审批表需单位负责人签名并加盖单位公章。

4.及时报送。2015年3月18日前将评审材料报市教育局基础教育科,同时报送EXCL汇总表。汇总表须分层次(省级、市级),组别(高中、初中、小学)和分类别(三好学生、优秀干部)。凡未按期报送申报审批材料的单位,其评选名额作废。联系人:方良;联系电话 8805670;邮箱:yysjjk@163.com。

附件:

1.岳阳市2015届省级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名额分配表

2.岳阳市2015届市级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名额分配表

3.岳阳市直学校2015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名额分配表

4.湖南省普通高中省级优秀学生申报审批表

5.湖南省普通高中省级三好学生申报审批表

6.湖南省普通高中省级优秀学生干部申报审批表

7.湖南省普通初中省级三好学生申报审批表

8.湖南省普通初中省级优秀学生干部申报审批表

9.湖南省普通小学省级三好学生申报审批表

10. 岳阳市普通高中市级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申报审批表

11.岳阳市市级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申报审批表

12. 岳阳市2015届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汇总表

                               

              岳阳市教育局

                                 2015年2月11日

岳市教通〔2015〕10号岳阳市教育局关于评选2014-2015学年度普通高中省级优秀学生和中小学省、市级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的通知2.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