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市教育体育局办公室关于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督查的通知(岳教体办通〔2016〕52号)
来源:岳阳市教育体育局   2016-09-20 12:31
浏览量:1 | | | |

市直各教育体育单位(学校、幼儿园)党委(党总支、总支部),民办教育党委:

按照市委的统一部署,为全面掌握市直各教育体育单位(学校、幼儿园)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有关情况,经局党组研究同意,市直教育体育系统“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协调小组办公室于9月下旬组织对市直各教育体育单位(学校、幼儿园)进行集中督查。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主要任务

督查掌握各单位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委和局党组关于开展学习教育有关精神和要求的情况;了解发现各单位开展学习教育的有效做法、存在问题,听取意见建议;针对督查中发现的问题,提出加强和改进的意见。

二、督查内容

1.安排部署和责任落实情况。各单位党组织制定学习教育实施方案、成立工作机构、组织动员部署,将学习教育内容纳入党员教育培训情况;为学习教育开展提供必要保障情况;运用各种方式开展宣传引导情况;紧密结合中心工作,两手抓、两促进情况。

2.开展专题学习讨论情况。党支部落实“三会一课”制度要求,制定学习计划,组织党员集中学习和自学,开展第一、二专题学习讨论等情况;党员干部学习掌握党章党规、系列讲话的情况。

3.创新方式讲党课情况。党委书记、党支部书记和普通党员联系实际讲党课情况;按照岳教体组发〔2016〕6号文件要求,邀请党员领导干部、专家学者、先进典型、离退休老党员送党课下基层情况。

4.引导党员立足岗位做贡献情况。结合教育体育工作实际,开展“巴陵先锋先行”主题实践活动情况;根据不同岗位党员的实际,提出立足岗位履职尽责的具体要求,督促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情况;选树先进典型,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情况。 

5.领导干部作表率情况。副处级及以上党委中心组集中学习研讨情况;党员领导干部在所在支部讲党课及参加专题学习讨论情况;党委成员建立联系点、到基层具体指导学习教育情况;基层党委对所辖党支部进行全覆盖、全过程现场指导情况。

6.严格党员日常管理情况。落实“三会一课”等组织生活制度情况;针对不同领域党员特点进行分类管理情况;探索流动党员管理有效方法和措施;创新党员管理方式情况;党员档案管理情况。

7.解决突出问题情况。对照“五个着力解决”明确的重点解决问题,对照基层党支部和党员存在的突出问题,开展排查整改情况;深化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整改落实情况。

8.加强分类指导情况。区分全体党员和党员领导干部,分别明确学习内容、学习方式和实践要求情况;针对不同类型基层党组织特点,明确学习教育重点内容、组织方式等情况;加强对流动党员、离退休党员等重点群体的指导情况;基层党组织开展学习教育具体安排情况。

9.专项排查工作情况。党员组织关系集中排查、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排查整顿、基层党组织按期换届检查、党费收缴工作专项检查等工作落实情况。

三、督查时间及方式

2016年9月26日至30日。9月25日前,市直各教育体育单位(学校、幼儿园)对照督查内容逐项进行自查,认真撰写自查报告,9月25日前将自查报告送局机关党委,到各单位具体督查的时间由督查组提前一天衔接。

(一)查阅资料。主要查看9项督查内容有关资料(具体内容参考附件)。

(二)随机访谈。随机访谈1-2名班子成员、1-2名普通党员,了解参加学习教育情况以及对学习教育基本要求、党章党规、系列讲话主要内容掌握情况,听取有关意见建议。随机走访群众了解对开展学习教育的反映、党员发挥作用情况等。

(三)反馈交流。督查组结合自查报告的情况,原则上采取自下而上的方式进行,督查完成后,督查组向单位负责同志反馈督查情况。

五、督查分组

第一督查组:(督查单位:市一中、市十四中、市十五中、市一职专、市四中、市五中、市七中、市外国语学校、市十三中、市游泳学校、市体校、市产业中心)

组长:李像谦

成员:黄应德  金岳国 

第二督查组:(督查单位:市教科院、巴陵中学、市二中、市三中、市六中、市九中、市十中、市十二中、鹰山中学、岳化三中、洞纺学校、岳纸学校、市体育中心)

组长:黄顺辉

成员:胡义兵  李  勇

第三督查组:(督查单位:市特校、长炼学校、岳化一小、岳化二小、岳化四小、岳化五小、鹰山小学、洞氮小学、市一幼、市二幼、市三幼、市体育馆、民办学校)

组长:方全胜

成员:黄  标  周  莹  

附件:“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督查情况登记表

岳阳市教育体育局办公室

2016年9月18日

附件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督查情况登记表

督查单位:

项目

督查内容

督查方法

存在问题

安排部署和责任

落实

1.各级党组织研究制定实施方案,全面落实中央、省市委和局党组要求,结合实际紧、针对性强。党支部制定学习教育具体计划。

查阅会议和学习记录、学习教育实施方案、动员部署会资料;调阅工作台账;随机访谈党员干部群众。

2. 落实主体责任、党组织书记第一责任,明确专门工作力量,确保学习教育有人抓、有人管。

3. 召开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按照时间要求进行周密部署,普通党员普遍知晓学习教育基本要求。

4.将学习教育内容纳入纳入党员教育培训。

5.针对不同类型党员实际情况提供适合的学习材料,保障必要的时间、场地、经费等。

6.利用电视、广播、网络、板报、公开栏、电子屏等平台,采取灵活多样的方式加强宣传引导,营造良好氛围。

7.把学习教育和促进事业发展、教育扶贫攻坚等统筹起来、相互促进,使学习教育取得实效。

开展专题学习讨论

8.党支部落实“三会一课”制度要求,组织党员集中学习和自学(如学习《读本》、党章党规,特别是总书记在安徽调研时的讲话、在建党95周年庆祝大会上的讲话等),开展第一、二、三专题学习讨论。

查阅党支部“三会一课”记录,抽查个人学习计划、笔记;访谈党员领导干部。

10.党员干部学习掌握党章党规、系列讲话的情况。

创新方式讲党课

11.联点局领导在联系点基层党支部讲党课。

查阅相关文件和党课讲稿;抽查讲党支部党课计划、记录。

12.各级党员领导干部、专家学者、先进典型、离退休老党员送党课下基层。

13.党支部书记和普通党员联系实际讲党课。

引导党员立足岗位做贡献

14.开展“点对点”结对帮扶,推动教育行业扶贫工作。

查阅相关文件、记录、制度等;调阅工作台账;随机访谈党员干部群众。

15.根据不同群体党员的实际,提出立足岗位履职尽责的具体要求,督促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16.结合庆祝建党95周年,选树先进典型,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

领导干部作表率

17.党委中心组组织学习规定内容(如学习《读本》《选编》、党章党规,特别是《党委会工作方法》、总书记在安徽调研时的讲话、总书记在建党95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等),开展集中研讨。 

查阅中心组学习记录,抽查个人学习计划、笔记;抽查参加支部组织生活、学习研讨记录和到联系点指导工作情况。

18. 党员领导干部在所在支部讲党课及参加专题学习讨论。

19.各级党委指导基层开展学习教育。

20.基层党委对所辖党支部全覆盖、全过程现场指导 。

严格党员日常管理

21.开展党员活动日活动,落实“三会一课”等组织生活制度。

查阅相关文件、制度、计划等;调阅工作台账。

22.严格规范发展党员工作程序。

23.针对不同领域党员特点进行分类管理。

24.探索流动党员管理有效方法,加强和创新党员管理方式。

25.规范党员档案管理。

解决突出问题

26.对照“五个着力解决”排查整改。

查阅相关文件、记录、制度等;调阅工作台账;抽查整改落实情况;随机访谈部分党员干部群众。

27.重点解决的问题排查整改。

28.基层党支部和党员存在的突出问题排查整改,列出问题清单和整改清单。

29.深化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整改落实,随机走访党员群众满意率高。

加强分类指导

30.区分全体党员和党员领导干部,分别明确学习内容、学习方式和实践要求。

查阅相关文件、制度、计划等;调阅工作台账。

31.针对不同类型基层党组织特点,明确学习教育重点内容、组织方式等。

32.加强流动党员、离退休干部职工党员等重点群体的指导,提出明确要求,制定有效措施。

33.了解基层党组织开展学习教育具体安排情况。

专项排查工作

34.按照(岳组发〔2016〕5号)要求党员组织关系集中排查,摸清党员底数,建立党员管理台账,开展规范管理和组织处置,使每名党员都纳入党组织有效管理,参加学习教育。

查阅相关文件、制度、计划等;调阅工作台账。

35. 按照湘组〔2016〕45号(市组通知)要求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排查,落实整顿措施,解决突出问题。

36. 开展基层党组织按期换届情况排查,对没有按期换届的基层党组织抓紧完成换届。

37. 按照(岳组〔2016〕43号)要求开展党费收缴工作专项检查,做好党费收缴、管理和使用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