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市教育体育局党组关于开展市直教育体育系统2016年度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的通知
来源:教体局机关党委   2016-11-08 12:50
浏览量:1 | | | |

岳教体组发〔2016〕20号

岳阳市教育体育局党组

关于开展市直教育体育系统2016年度

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的

通       知

市直各教育体育单位(学校、幼儿园)党委(党总支部、党支部): 

为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委关于加强基层党建工作的一系列部署要求,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健全和落实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制,激发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党建的积极性、主动性,进一步促进基层党建工作创新,提升教育体育系统基层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现就开展市直教育体育系统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的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述职对象 

市直各教育体育单位党组织书记。

二、述职内容

重点围绕如何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全面落实基层党建工作主体责任和市教育体育局党组关于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各项任务和要求进行。主要内容包括:

1.履行党建第一责任人职责,研究部署单位(学校、幼儿园)党建年度工作及各项重点工作、重大活动,协调解决重难点问题,查摆剖析党建工作突出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

2.加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落实党组织工作经费、活动场所和服务群众专项经费;强化基层基础保障,配齐、配强党建工作力量;组织开展党员结对帮扶,为师生服务、为群众服务,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促进中心工作完成情况。

3.严守党的纪律特别是政治纪律,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开好民主生活会,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的情况;严格党员教育管理,落实党员组织生活制度,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情况。

4.履行主体责任,加强从严治党,深化作风建设,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各项规定情况。

5.本单位党建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进一步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的思路和措施。

三、方法步骤

述职评议考核分为书面述职和现场述职,主要有以下五个步骤。

1.全面开展自查。各单位党组织书记对照上级相关文件精神开展自查,全面总结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抓党建工作的情况,深入教学一线、深入师生群众开展专题调研,广泛听取意见,全面梳理分析本单位党建工作取得的实际成效,存在的薄弱环节和重点难点问题,真正掌握第一手材料。

2.撰写述职报告。各单位党组织书记在认真梳理分析、广泛听取意见的基础上,撰写述职报告。述职内容要聚焦重点,坚持问题导向,实事求是总结成绩、查找问题,既要查找基层党建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也要查找个人抓基层党建履职尽责方面存在的薄弱环节,还要分析存在问题的原因,并明确改进措施,真正把自己摆进去,防止出现以工作汇报或工作总结代替述职报告、以班子述职代替书记述职、以全面工作代替党建工作等现象。述职报告字数不超过2300字,其中写成绩不宜超过l/3,写问题(含原因分析)及改进措施不少于2/3(具体要求见附件)。

3.组织调查核实。结合年终考核采取座谈、实地查看等方式,对履行党建责任进行调查核实,深入调研了解述职人员抓基层党建工作情况,确保述职内容客观真实。

4.开展述职评议。召开专题述职会(2016年12月上旬,具体时间另行通知),述职程序主要包括述职汇报、回答问题、领导点评等环节。

(1)述职汇报。述职人员紧扣重点内容,讲清履职尽责情况,讲清存在突出问题,讲清问题存在原因,讲清今后努力方向。(2)回答问题。市教育体育局党组书记就各单位党建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现场提问,述职对象当场作答,提出解决问题办法。(3)领导点评。市教育体育局党组书记根据平时了解掌握和会前调研了解的情况,对基层党组织书记述职情况进行点评。述职评议采取“一述一评”方式进行,述职一个,点评一个。每位述职对象述职时间不超过10分钟,并同步播放幻灯片(PPT)。

4.抓好整改落实。要认真制定整改落实方案,梳理分析自己查摆、上级点评和群众评议中指出的问题,列出问题清单、责任清单、整改清单,逐项抓好整改落实。

四、具体要求

市教育体育局党组对该项述职评议考核工作作出统一部署,把抓基层党建工作情况作为评价单位领导班子和党组织书记的重要内容,并作为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对思想上不重视、工作不得力、评议考核较差的要限期整改,情况严重的要严肃问责。

各基层单位党组织要认真落实基层党建工作主体责任,高度重视做好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及考核工作,将开展述职评议考核作为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重要抓手,作为加强和促进基层党建工作的有效机制。

1.从严审核把关。各单位党组织书记将抓基层党建述职报告于11月7日前报局机关党委审阅,并按审阅要求进行修改完善。局党组确定的现场述职评议单位要按时报送幻灯片(PPT)。

2.突出问题导向。既要查找本单位党建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也要查找个人履职尽责方面的问题。面对新形势、新要求、新任务,找准基层党组织建设存在的突出问题,特别是对普遍存在、反复出现、长期得不到解决的问题,要深入分析存在问题的原因,特别是主观方面的原因。

3.坚持实事求是。述职报告应突出抓党建工作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总结要实事求是,用数据、事例说话,突出特点;查找问题要直奔主题、开门见山,不能大而化小,小而化之;整改目标和措施要明确,突出针对性和可行性,能够兑现落实。

附件:关于撰写基层党组织书记履行党建工作责任述职报告的提示

中共岳阳市教育体育局党组

2016年10月27日

附件

关于撰写基层党组织书记履行党建工作

责任述职报告的提示

一、书记亲自主持撰写。各单位党组织书记要认真履行党建工作主体责任,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并亲自组织撰写述职报告,要着重报告个人在抓研究谋划、抓督促落实、抓投入保障和抓重点问题解决等方面,所做的工作、存在的不足和今后努力的方向,不能把自己置身于外,不能把个人的述职报告写成班子的工作总结。

二、坚持突出问题导向。按照市委组织部“写成绩不宜超过三分之一”的要求,坚持三分讲成绩、七分讲问题,篇幅不得超过2300字。其中,讲成绩不超过750字、讲问题和原因不少于1250字、讲打算不超过300字。查摆问题要深入到位,不能避重就轻、泛泛而谈,既要查找开展基层党建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也要查找个人履职尽责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要认真分析存在问题的原因,特别是主观方面的原因。

三、围绕重点写准写实。述职报告要围绕《关于开展市直教育体育系统2016年度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的通知》中明确的5个方面重要考核内容,实事求是地总结成绩、查找问题、提出对策,防止跑题走偏,使述职报告真正成为查摆问题的责任单和整改问题的任务书、路线图。讲成绩要突出亮点特色,讲问题要抓住薄弱环节,讲下步措施要有操作性,用实例和数字说话,切忌空、虚、飘。

四、同步制作好幻灯片。各单位在准备书记述职报告的同时,应同步制作10分钟以内的幻灯片(PPT)。幻灯片要与述职报告内容相切合,画面要简洁,反映客观真实情况,不搞同期声。

五、务必按时上报送审。11月7日前,各单位务必将述职报告送市教育体育局机关党委审阅,确定为现场述职单位后再报送幻灯片(PPT)(联系人:李勇;电话8805563/13575086068;邮箱:530856309@qq.com)。